EN| PT

用最純粹的初衷堅持十四年的塗鴉夢──GANTZ5

2018年04月 | 第二十六期

文/老鳳丹

街頭藝術因地理位置加上鮮艷豐富的色彩構圖容易受到注目外,亦因為大多會注入當下的流行元素甚至社會議題,讓這股「貼地」的文化大受年輕人歡迎。隨著城市發展,一眾塗鴉愛好者努力樹立對街頭藝術支持的正面形象,讓塗鴉由從前在非法的「私人地方」自由創作的叛逆感覺,到今天與很多大型品牌或機構合作發展出更大的創作空間甚至舉行連場展覽,讓這股街頭藝術漸漸融入這個中西文化交匯的小城。


初衷成就夢想


說到澳門其中一個最有代表性的街頭藝術團隊,就非2004年組隊的GANTZ5莫屬。團隊名字由中學時期認識的PIBG、IANS、MAN(現為K3LL)、TAMSL及MCZ,各取五人代號的其中一個英文字組成。


團隊成立的初衷非常簡單直接,就是希望可以聚集到同樣喜歡塗鴉藝術的人一起創作,填充澳門藝術史中的街頭藝術文化。雖然現今只剩下三位成員,但對於Pat(PIBG)、Kelvin(K3LL)和Thomas(MCZ)來說,讓本地塗鴉繼續深化到各區增加市民認同感,透過作品展現當下的心情和積極發展城市街頭藝術文化,14年間卻從未改變。


城市發展帶來合作機遇


當初由在舊利瑪竇學校、各種廢棄的舊車舊建築,被他們譽為「世外桃源」的望廈兵營出發,Pat憶述這十多年來澳門塗鴉界的發展歷程:「隨著城市發展,以前很多可以用作塗鴉的地方都拆卸了,各種不同形式的酒吧、Salon、餐廳等湧現,同時亦多了跟這些機構合作的機會,從噴繪到活化工廈,也有和Nike、Redbull、Casetify等知名品牌合作。」


隨著人脈的擴闊和經驗累積,另外一個讓他們打響名堂的,就是參與政府各個城市藝術項目以及出外參與展覽,讓從前較為邊緣的藝術形式,得到認同以真正實現深化城市街頭藝術文化。


堅持成就真正的職業塗鴉團隊


「澳門玩塗鴉的人不少,但因為大多由學生畢業到進入社會後就會逐漸離開這個圈子,加上城市發展,無論場地抑或自由度都變小,因此能夠堅持下去的人不多。」Kelvin說起現時澳門的塗鴉界,和很多其他本澳的藝術發展一樣,都缺少空間和資源。因此GANTZ5抓緊每一次到外地參加不同塗鴉交流的機會、在澳門舉行展覽以及設立Pop-up store,在不停創造作品的同時,積極開設各種教學和工作坊,希望能真正做到薪火相傳。


真正讓他們大開眼界的,是當時一起去了省港澳初開發的塗鴉聖地:深圳洪湖。「那裡有一條五至六米高、要足足走八分鐘才走完的水溝,噴了來自世界不同地區的Graffiti,當時看到有很多外國的知名Writer的作品,非常震撼,型格的、細緻的、高技術的數之不盡。」GANTZ5雀躍地談到。正是因為這份投入、熱衷和共鳴,讓他們一起合力籌組公司,構建澳門最堅持專業的職業塗鴉團隊。


尊重是藝術文化發展的重要一步


在澳洲墨爾本有兩條著名的塗鴉街Union Lane和Hosier Lane,街道兩旁的鐵門、窗戶、告示牌,甚至是垃圾桶,都成為了畫作的一部分,Pat說到這個「聖地」,他最希望這種有著自由不受束縛的街頭文化,可以在澳門落根傳承。「以前有很多人會以為塗鴉就是色情、暴力和粗口,每次我都會反問他們那對上一次真的有看見這些負面的塗鴉是甚麼時候在哪裡,卻又每一個都答不出來。所以我們希望透過一些暑期塗鴉班及多與教育中心合辦教學,改變人們心中錯誤的刻板印象,重新重視和欣賞這門手藝的藝術價值。」


Pat認為當一門興趣堅持成職業,由喜好鍛煉成專業,都會增添一份頑強的使命感,即使不是直接加入和參與,嘗試以多個角度去尊重別人的這份堅持,也是每個澳門人可以支持澳門藝術文化發展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