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時先生與他的情人》 將「限制」雕琢成「精緻」的戲劇藝術

2018年02月 | 第二十五期

文/Jasper Hou

音樂劇《時先生與他的情人》(下稱《時先生》)由澳門小城實驗劇團、點象藝術協會及多倫多Music Picnic聯合製作,於2017年11月至2018年1月在加拿大多倫多及渥太華進行巡演,並獲得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評選為2017年十大最佳劇場作品,該劇導演譚智泉(Johnny)將這部劇情充斥間諜奇情、政治陰謀和愛情想像並糅合中西文化特色的音樂劇帶出澳門,使澳門本土戲劇藝術團隊製作打造的音樂劇首次揚威海外。


介乎於音樂劇和歌劇之間的創新「音樂劇場」


改編自歌劇《蝴蝶夫人》的《時先生》在國際舞台上推出後,迅速受到市場關注,創作團隊將同一個故事以不同角度去演繹,爲整部作品增添更多神秘感,同時內容本身所涉及的議題在社會上受到不少議論,比如同性戀、信仰、種族自我認同等。作爲劇團的藝術總監及導演,Johnny擁有豐富的戲劇編導及劇場策劃經驗,他表示:「故事背景發生在北京,演員需要用普通話演繹,還加入京劇元素。製作過程中團隊共同學習『京味』普通話及京劇藝術,更曾赴北京研習長達半個月,令作品獲得昇華。」


最終整部作品打破戲劇一貫的表演形式,上演後更被國際劇評人將其定義為「音樂劇場的新形式」,Johnny認為:「就像是介乎於音樂劇和歌劇之間,其藝術形式既跨越了音樂劇的直線敍事表達,亦打破古典音樂爲中心的傳統歌劇。


揚名海外的澳門獨立戲劇作品


談到如何將本土的作品帶到海外演出,Johnny大致將其分為兩個方向。第一個以售賣作品為主,比如2017年初《時先生》團隊到日本橫濱表演藝術交易市場進行展演,供不同國家的製作人和劇院藝術總監觀看,以此尋找合適的「買家」。


另外一個就是參加不同地區的戲劇藝術節,讓演員接觸更多觀眾,同時拓展作品知名度從而獲得成長。劇團曾赴上海及加拿大參加國際戲劇藝術節,而《時先生》正是在參展中獲得加拿大當地劇院的青睞,成為首個在外地連續演出的本地獨立製作音樂劇,Johnny更將策劃在歐洲及美國等地進行巡演。


體現澳門戲劇藝術產業化


當一個作品去到產業化階段,應該是可以帶動與其相關的産業共同發展,並獲得一種相對穩定的營運模式。而小城實驗劇團目前跟澳門的獨立戲劇製作團隊有著穩定的合作關係,Johnny表示:「目前劇團主要集中在創作及演繹上,而製作團隊爲作品提供音樂、燈光效果等製作,甚至市場招商等服務,從而帶動澳門本土製作團隊的共同發展,優勢互補。」而劇團未來將會尋找更多環節的合作夥伴,實現戲劇藝術產業鏈的協同發展。


Johnny認為獲得穩定的演出機會是戲劇産業化發展重要的一環,而當前劇團跟加拿大劇院簽署固定劇季的演出合約,劇院方亦將支付演出期間的所有費用,體現了劇團産業化的特徵。


將「限制」做到「精緻」的戲劇藝術


澳門戲劇藝術市場不乏好作品,但卻甚少被人們關注。Johnny認為,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獨特的產業生態,有優勢亦有所「限制」,「澳門的戲劇作品多是小型製作,在『有限』的資源及製作條件下,如何做到比其他地方出品的戲劇作品更好,用小而精的製作讓觀眾嘆為觀止,這是澳門戲劇藝術市場值得思考的地方。」


Johnny留意到電影市場亦出現了不少本地導演的身影,他們帶著優秀的作品在不同地方的影展突圍而出,找到了自己的市場和觀眾。Johnny亦對劇場抱有同樣的期許:「希望戲劇創作者能在作品中表達更多對生活、藝術以及所在的城市的看法,同時積極參與各地的展演,將優秀的作品展現在國際舞台上,讓世界看到我們獨有的文化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