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美劇的魔力:《權力遊戲》何以風靡全球?

2015年07月 | 第七期

文/吳健玲

無綫電視重播1990年代劇集《大時代》竟令香港觀眾無分老嫩一同過着追劇生涯,但說到近年的劇集魔力應該沒有比美國HBO有線電視台劇集《權力遊戲》更望塵莫及了。《權力遊戲》由2011年播映第一季,由北美洲、歐洲到澳洲的觀眾幾乎都在討論劇情,一季完了就翹首盼望第二季。


該劇以美國作家喬治‧馬丁的奇幻小說《冰與火之歌》系列改編,劇集一邊播映,他一邊創作下去,電視台因為他未交稿而無法開拍,有些觀眾甚至出言恐嚇要求他快馬加鞭,可見這齣劇集對觀眾的魔力。


播映四年以來,大家開始討論《權力遊戲》的連鎖反應,例如劇集取景的地方成了遊客朝聖之地,愛爾蘭旅遊局預測2016年起,每年會有200萬遊客到訪;克羅地亞旅遊局也以劇集的場景包裝自己的景點。


不過愛爾蘭也只是因利成便,因為《權力遊戲》取景的地方其實是屬於英國的北愛爾蘭。北愛爾蘭獲這齣神級劇集青睞,不單因為它令人屏息的壯麗風景,也因為它近年相當發達的電視電影工業,才有份成為這齣劇集的製作基地。


北愛爾蘭最大城市貝爾法斯特在八年前起便投放資源發展電影製作公司,阿爾斯特大學專門培訓電影技術,地方政府又以公帑資助電影公司。2007年,這兒由造船廠改造成的片場泰妲尼克工作室,拍攝湯漢斯監製的電影《微光之城──黑暗之光首部曲》。不久,又到環球電影《王子殿下》在這兒攝製。《權力遊戲》則於2010年便看中北愛爾蘭的電影設施而選址這兒。


2009至2013年間,《權力遊戲》在北愛爾蘭製造了941個全職職位,如果連同兼職合約則有5,700職位,一齣美劇為當地帶來的經濟收益為8,200萬英鎊。於是,雖然北愛爾蘭一向不受英國重視,但去年竟引來英女王伊莉沙白二世和菲臘親王前來探訪拍攝《權力遊戲》的泰妲尼克工作室。


北愛爾蘭的成功卻又教鄰國蘇格蘭咬牙切齒,原來《權力遊戲》曾打算在蘇格蘭攝製,畢竟兩個地方的自然風光相差無幾,但最終蘇格蘭名落孫山,只因當地沒有一個像北愛爾蘭泰妲尼克工作室的片場。


其實蘇格蘭的電影業界多年來要求政府資助興建一間國際級的電影片場,但政府認為一來國庫沒有這樣的餘錢,二來即使有餘錢也不宜介入自由市場。雖然當地有「創意蘇格蘭」及「蘇格蘭產業」的政府部門,但卻因為政出多門反而成了業界的障礙。


如何以公帑支援創意工業也是一種權力的遊戲,外行人管內行人很容易適得其反,反而像北愛爾蘭一樣提供硬件配套的支援,以及在教育政策配合,但真正運作時就放手才是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