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羅宇正

澳門人,獨立記者及編輯。2010年獲香港大學犯罪學碩士學位,研究主題是中國公安,同時十分關心澳門的文化及社會發展。與多間機構及院校合作從事編輯、翻譯及公關工作,包括香港大學、英國文化協會、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等。

自己說「我城」

2015年07月 | 第七期

我第一次和Auður見面,是去年初夏的冰島。那天我剛由倫敦飛到冰島的首都雷克雅維克,一個只有12萬人口的漂亮城市。我們約在市中心的咖啡店聊天,Auður微笑著推門進來,看起來有些累,原來她剛好帶完一個市區導賞團,現在可以暫時休息一下,傍晚還有另外一團。


當我在搜集冰島旅行的資訊及本地遊時,Auður的博客及市區導賞團I heart Reykjavík(我愛雷克雅維克)出現在谷歌搜索結果的前列位置。Auður在三年前開始在博客中介紹冰島的奇山異水,還有首都的景點,她的文章不但資料詳盡,而且文風純樸真摯,深受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歡迎。


大約一年前,Auður決定把興趣發展成事業,在雷克雅維克開辦市區導賞團。遊客可以透過她的博客預約每天的定點遊或包團。定點遊每天成團,參觀雷克雅維克的主要景點,例如大教堂和主要街道等。有趣的是,Auður的導賞團是由參加者主導,她作為導遊會根據團友的興趣而改變路線,當然也會按天氣或特別節日而修訂行程。她笑說有時也不知道團友會「帶」她到哪兒,所以會隨機應變,把雷克雅維克新奇有趣,普通遊客會看走眼的景點,例如在某條橫街的漂亮塗鴉或有特色的咖啡店逐一介紹。另外,冰島以絢麗的自然風光聞名於世,所以Auður也會在她的導賞團中加入大自然的元素,務求令團友在短時間內感受冰島城市及自然的不同面貌。我在雷克雅維克期間,寄住在朋友於市區的家中,當我在市中心遊走時,曾數次看到Auður帶著遊客四處參觀,即使在一個尋常的街角,他們都對Auður的解說聽得十分入神。


I heart Reykjavík導賞團在國際旅遊網站TripAdvisor介紹的136個「雷克雅維克戶外活動」中名列16,九成以上的參加者都給予最高評價。對於一家由個人經營的旅行社來說,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Auður承認成功並不容易,這一年來,她幾乎每天都帶團,由清早工作至傍晚,但是工作帶給她的滿足感是無可比擬的。她對公司的前景感樂觀,同時也鼓勵喜歡與人相處及熱愛自己城市的人加入她的行列,令這種充滿個人風格的特色導賞團在世界各地開枝散葉。


Auður的成功例子說明了個人的興趣加上良好的經營模式是可以持續發展的。澳門是一個有豐富歷史文化的古城,澳門歷史城區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正好表示國際社會也承認澳門對人類文明的貢獻。可是建築物雖宏偉美麗,但它們背後的故事,還有在這個小城生活的人才是暗藏的寶物,有誰比在澳門土生土長的人更適合訴說這些故事?現在澳門遊客和旅行團雖多,但導遊一般都是「照稿讀」,缺少感情。其實,有文化及個人特色的導賞團也是文創產業鏈中一部分,在澳門大有可為,有意在這方面發展的人士不妨放下旅行社既有的經營模式,想想如何和旅客更深入分享你的小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