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葉孝忠

熱愛設計、旅遊和生活中美好事物,為眾多媒體撰寫旅遊和設計文章。前《孤獨星球》中國專案組出版人,並出版多本旅遊及設計書籍,包括《設計上海》、《亞洲風格時代》、《慢行‧不丹》、《緬甸‧逆旅行》等,目前為北京遊譜Apps首席內容官。


工業城市變身記

2018年04月 | 第二十六期

離開了精緻的里昂,一小時的車程後就抵達聖埃蒂安(Saint-Etienne)。20年前,聖埃蒂安還是法國著名的工業城市,但隨着歐洲製造業的蕭條,這座城市的光芒一夜之間被沒收了。


時代的變革為城市敲響了喪鐘,聖埃蒂安馬上意識到要轉型,於是時髦而低污染的設計創意產業成了救命符。自1998年開始舉辦的聖埃蒂安設計雙年展已經名聲在外,每年吸引無數的參觀者;城市也請來國際知名建築師諾曼佛斯特設計了新的音樂廳Zenith,種種大動作就為了吸引世人看她一眼。

 

除了擁有扎實的工業基礎之外,聖埃蒂安地區其實十分適合發展創意產業。據當地導遊說,聖埃蒂安人很有生意頭腦也勇於創新,全法最大的超市集團之一Casino就是於1860年在聖埃蒂安創立的,Manufrance也於1885年設立了法國第一家郵購服務公司。著名建築師和城市規劃者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曾提出「當代城市」方案獲得當地市長的青睞,在聖埃蒂安七公里外的Firminy,辟出了一塊土地讓勒‧柯布西耶進行他的城市試驗。

 

1887年出生於瑞士,活躍於法國建築界的勒‧柯布西耶是20世紀最重要的建築師之一。他是現代建築及國際形式風格建築派的先鋒人物,作品不多卻遍及全球各地,包括歐洲、美國和印度等地,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位於法國東北部的廊香教堂。這項名為Firminy-Vert的造城計劃堪稱當時歐洲最前衛的城市規劃專案,原計劃中包括建造三棟高層公寓(僅一座建成)、運動場、音樂廳和教堂等,除了印度的昌迪加爾(Chandigarh)之外,目前Firminy是收藏着最多勒·柯布西耶建築的地區。

 

聖彼得教堂是這項目中最具有觀賞價值和傳奇色彩的建築。教堂的命運可謂坎坷,於建築師去世五年後開始建造,陸陸續續施工到1978年,因資金短缺等原因才喝令停工,2002年,在聖埃蒂安市政府的支持下,教堂由勒·柯布西耶的得意門生主持下重新動工,於2006年底,勒·柯布西耶去世後41年後才落成。

 

建築外觀最醒目的是個猶如帽子形狀的混凝土屋頂,高33米,在遠處都能看見。教堂除了當作宗教場所使用之外,也對遊客開放,並收取門票。第一層原為修道士的住處,現已經辟成勒·柯布西耶的展覽館,展示建築師設計的建築模型、傢俱、生平事蹟及畫作等。走入教堂的中殿,自然光由屋頂及外牆的三個造型和色彩各異的視窗及圍繞牆身的縫隙中進入,不同時刻還能看見造型獨特的光線。聖壇上的十字架處理得十分低調,牆上則開了無數個小孔,禱告時能對着滿牆獵戶座的星光。

 

離開了教堂的燦爛星光,導遊繼續帶領我們到附近的國際公寓(Unité d'Habitation)遊覽。60年前,勒‧柯布西耶在法國南部大城馬賽完成了第一棟國際公寓,並將其理念複製到其他歐洲城市。國際公寓首次在馬賽亮相,就被當地人批評為瘋子的房子,沒有人相信人是能住進像鴿子籠一樣的高層公寓單位,把自己囚禁起來,時間證明原來我們大部分人都是瘋子。

 

國際公寓15層樓高,採用清水泥為建材,一切從簡以功能先行。部分外牆刷上簡單純粹的紅黃藍,為裝飾性色彩。勒‧柯布西耶提出的瘋狂設計在於解決城市的人口問題,國際公寓類似城中城的概念,除了居住單位之外,底層是公共空間,公寓內也設有幼稚園,居住單位以長長的走廊連接起來,類似城市的街道。目前一半的公寓單位作為廉價租房讓低收入者入住,另外一半則能在公開市場上自由買賣,據導遊說,由於這裡的交通不方便,環境也比較複雜,但不少人還是衝着勒‧柯布西耶的名氣,認為房子有升值潛能而被搶購一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