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張少鵬

專職大學學術研究工作,工餘藝術評論。德國埃爾福特大學維利‧勃蘭特公共政策學院碩士,前德國埃爾福特愛樂室內樂團單簧管演奏員。欣賞古典音樂,亦為菜農中學管樂團指揮,透過實踐了解藝術與生活之間的關係。雖學無止境,仍喜愛閱讀。


無法用言語表達的意願

2017年02月 | 第十九期

07_張少鵬_01.png

德國鋼琴家尤雅  圖/清華大學藝術教育中心


清華大學新清華學堂去年底迎來了德國鋼琴家尤雅(Joja Wendt)《88鍵環遊世界》鋼琴演奏會,演出吸引了不少兒童進場入內觀看。在1,500名觀眾的音樂廳中,尤雅的演出的確具備不少吸引力。將古典音樂給人的正經、高尚及難以攀登的感覺一掃而空,反而,帶給觀眾一個輕鬆、平等及容易了解的方式接觸古典音樂。在音樂會之中觀眾的參與度甚高,不禁讓筆者想到在澳門亦有類似的古典音樂人,鋼琴家陳偉民連續多年舉辦的《鬼馬狂想曲》音樂會,透過與不同音樂類型的結合,為澳門的觀眾提供了更好接觸古典音樂的渠道,去年與粵劇的結合亦是樂壇一大樂事。可見不論尤雅或陳偉民,在其演繹音樂的本質意義上,均希望透過跨界合作,引起更多觀眾的共鳴。同時,他們也致力讓令人感到難以觸摸的古典音樂生活化,亦即體現生活即藝術的概念。所以,手法用得恰當,古典音樂亦能大眾化,亦能與生活緊密相連。


尤雅的音樂會約長兩個半小時,然而,整場音樂會充滿笑聲、歌聲及觀眾的叫座聲,觀眾參與的程度甚高。尤雅的音樂特色受布基烏基(Boogie Woogie)藍調鋼琴演奏影響甚深,由於爵士音樂本身較為通俗,亦令觀眾更容易參與其中。當然,尤雅善於利用硬件對音樂的演奏進行解說,比如演奏拉赫瑪尼諾夫的曲目時,當然不得不提及其巨大的手掌(左手能橫跨12度),但是普通的鋼琴家則要使用「工具」,充滿幽黙感的尤雅亦準備了一根可以彈奏所有和弦的木條,令觀眾能夠形象地了解到鋼琴家的手有多巨大。另外,在談及其孩童時期學習鋼琴的時候,即使不懂得彈奏鋼琴,亦可以利用鋼琴表現出一個故事,與台下的觀眾共同使用胡亂彈奏的方式,演繹了小時候與兄弟姐妹一同塑造的恐怖故事。鋼琴家亦坦言從中理解到音樂的本意──即利用另一種聲音,傾訴內心的想法。尤雅的鋼琴技術具有強烈的感染力,並不在於其彈奏的有多高尚,而在於與觀眾共同營造音樂的能力。在此,亦表現了音樂本身最重要的元素,人類內心意願的表達。畢竟,並不是所有意願表達亦能簡單憑文字記載,人類的內心思想構成是複雜的,藝術因而成為了一種無法用言語表達思想的渠道。藝術本身並不需在意於其高尚與否,其意義在於高於話語的表達能力,補充了人類情感難以言明的缺憾。


北京的藝術演出甚為豐富,亦可以看出在國家的經濟發展之中,以往只求溫飽來衡量生活滿足感已經不能滿足中產階層的生活要求。北京作為國家的首都,能夠吸引不少國外知名團體前來獻技,然而,軟件上卻仍需進一步努力。比如,外語能力欠奉。為尤雅作翻譯的人員令觀眾未能更好理解鋼琴家的話語,在效果上的確有所缺失。翻譯員傳譯稿件內容的準備是充足的,但在現場演出中經常有不少即興的話語,翻譯員的功架便容易被看出來。由此,演出的效果便會被大打折扣。我期待將來的演出能夠完善語言方面的需求,畢竟國外團體演出愈來愈多,良好的溝通還是十分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