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葉孝忠

熱愛設計、旅遊和生活中美好事物,為眾多媒體撰寫旅遊和設計文章。前《孤獨星球》中國專案組出版人,並出版多本旅遊及設計書籍,包括《設計上海》、《亞洲風格時代》、《慢行‧不丹》、《緬甸‧逆旅行》等,目前為北京遊譜Apps首席內容官。


自然魔法師

2019年04月 | 第三十二期

斯里蘭卡的西海岸特別漂亮。由可倫坡乘着火車,沿着海岸線一路往南。我選擇了最慢的一趟列車,往南。慢,讓我覺得安心,會抵達的,終究。火車在海岸邊的小車站,一站一站的停靠,車廂裡的乘客換了一波又一波,唯一不變的是火車的節奏,不疾不徐的晃蕩,堅持着自己的速度,這樣的速度能容納更多風景,稍縱易逝的風景。若在途中遇見一群剛放學的小孩,他們會朝着你微笑,對你用力的招手,大喊幾聲Hello。能遇見對你打招呼的陌生人,一個人上路的寂寥就蕩然無存。


本托特(Bentota)位於可倫坡以南65公里,是個深受遊客歡迎的濱海度假勝地。我下了火車,叫了一輛Tuk Tuk車,讓司機載我到數公里外的Lunuganga莊園。司機離開熱鬧的海濱區域後,往內陸開,綠油油的水稻田出現了,阡陌間閑晃着幾隻覓食的白鷺。


三公里處,我們由狹窄的柏油路拐入更局促的沙石路,顛簸了約500米,車子就停在鐵門前,被鎖上的深處有棵巨大的橡膠樹,長得不可一世,陽光透過葉片的篩子,滴漏了一地的斑駁。鐵門上有個小鐵鐘。我能想像,幾十年以來,趾高氣揚的別墅主人由可倫坡來到這裡度假,停下車,在門口敲響了鐘,僕人們匆匆忙忙出現,為主人開門,鞠躬迎接。


Lunuganga莊園很大,到處設計了供人歇息、冥想、用餐的角落,在山丘上、水塘邊、河岸處、在有風景的地方,它們為了主人要看見風景而存在,所以不同角落都擺放了不同的鐘,敲響的聲音有差別,僕人們就知道應該去哪裡服侍主人。


364018597.jpg

Lunuganga莊園



這是傑菲巴瓦(Geoffrey Bawa)在1947年購買的莊園,原本是個廢棄的橡膠園,買下這塊地之後,建築師就開始對它進行改造和建築實驗,一直至1998年中風為止,他在這裡投入了幾乎畢生的精力和金錢,所以Lunuganga是理解傑菲巴瓦最重要的作品之一。


上世紀60年代崛起,傑菲巴瓦在當時已經是深受注目的亞洲設計師,頂尖度假村集團Aman Resorts的御用澳洲建築師Kerry Hill的設計為世人所稱道,但其實他也深受傑菲巴瓦的影響,在尚未大量出現所謂的無邊界泳池(infinity pool)、使用回收材料的手法,傑菲巴瓦很早就嘗試過這些花招,並且運用嫺熟得體。


東方和西方在傑菲巴瓦身上有了完美的融合,這種不純粹,反而成就了亞洲設計師的特點。出生於斯里蘭卡英殖時期,自小巴瓦就接受英式教育,在英國念了法律系,回國後當了律師好些年,將近不惑之年才改行當建築師,多種矛盾衝突在巴瓦身上流淌着,最終成了他創意的泉源。多年的採訪經驗也告訴我,最好的創作者不能只專注於某種專業,各個學科之間相輔相成,如果不瞭解歷史、地理或文化,也不可能設計出令人驚豔的作品。


傑菲巴瓦一直單身,沒有可繼承其遺產的後代,去世後朋友們就成立了基金會,將其精神延續下去。Lunuganga除了開放給遊客參觀之外,它同時也是一家只有數個別墅客房的精品酒店。


熱愛自然,就尊重自然,並以自然為導師,建築師的命運和履歷就和自然分不開了。在莊園裡能經常看見那些唐突的樹,長得宛若放大後的盆栽,偶爾它盤踞在房子的正中央,擋住了人們的視線,偶爾它任性的長在台階的下坡路上,阻擋了人們的去路,設計師並沒有將它們一一剷除,而是融入設計中,既然是早已存在的,那麼就必然有其使命,這看似隨機的處理方式,其實需要更多的智慧和能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