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盧子英

資深動畫人,1977年開始獨立動畫創作,作品連獲四屆香港獨立短片展動畫組冠軍並升格為評審。翌年加入香港電台電視部擔任動畫師直至1993年止。近年主力推動香港動畫文化創意產業及策劃動漫展覽,最近擔任「香港台灣動畫50年大展」策展人。現任香港動畫業及文化協會秘書長。


香港連奪兩屆DigiCon6 Asia大獎

2021年01月 | 第四十二期

寫此稿時,心情還未盡回落。作為香港動畫界一分子,的確可以為一部優秀的動畫作品沾光,尤其是在這個疫病横行的世代,一個得獎消息實在鼓勵了無數的創作人。


DigiCon6 Asia這個亞洲區數一數二的大型影像比賽活動,對於很多創作人,尤其是動畫人相信絕不陌生。由日本TBS電視台主辦,原本只是一個供日本年青影像創作人參與的比賽,在數年間發展成為多個亞洲地區都可以參與的活動,2020年已經踏入第22個年頭,共有16個地區參加,較2019年多出蒙古及老撾兩個地方,使得整個比賽更多元化,競爭亦更加激烈。


16個地區之中,無可否認彼此在動畫創作的歷史和發展都大有分別,主辦國日本自然是人所共知的動畫大國,其次如内地、香港、台灣及韓國都有相當的水平。另外,印度也是一個影像創作的强國,電影已經厲害,動畫也有極高水準。數年前的DigiCon6 Asia曾經被印度連奪兩屆大獎。至於其他地區,動畫創作可能缺乏產業的支持,相對作品量較少,但往往可以於比賽中發揮到各地區獨特的藝術及文化表現,並且融合於作品之中,讓觀眾對那個地區有更深入的了解,那麼作品本身已經發揮了一定的作用。


說回DigiCon6 Asia本身,每一屆都設有多個獎項,以鼓勵來自不同地區的佳作,指的是以15分鐘為限的影像創作,但整體上作品都是以動畫為主,佔了八成以上。2020年的作品來自16個地區,總數目過千,但其實是因為疫情,已比2019年少了兩三成,幸而作品的水準並不受疫情影響而有所降低。


2019年11月底,第21屆DigiCon6 Asia的總決賽及頒獎典禮在香港舉行,這是賽事首次於日本以外進行。一連三天的活動集合了來自十多個地區的入選創作人,大部分是首次訪港。他們透過大會安排的座談會、放映及交流等活動而認識香港,同時認識亞洲地區的文化及影像創作,十分有意義。更重要的是,上屆的全場大獎由香港的動畫作品《世外》奪得,大家能夠於香港見證這部作品的成功,着實極之難得。


自去年年初開始,全球疫情擴散,日本近月更愈見嚴重,所以於9月,主辦方TBS決定將今屆比賽改為線上舉行,對於一些希望透過入圍比賽而可以被邀到日本参與活動的創作人而言,這改動未免令人失望,唯有寄望下一次機會了。TBS亦因為這次特別安排,在事前下了不少功夫,除了由數月前開始按月舉辦線上座談,讓各地區代表可以多作交流之外,正式的頒獎典禮於2020年11月28日舉行,整個節目流程順暢,內容充實,各參加者都十分投入,而最令人高興的就是本屆大獎Grand Prize,即是由16個地區的最佳作品中再選出的全場大獎,亦由香港導演江記(江康泉)的《離騷幻覺:序》獲得,使得一連兩屆DigiCon6 Asia的大獎都是香港作品,作為香港人那會不開心呢?


如果大家有留意最近的香港動畫,相信都知道江記這部集合了香港動畫精英的野心之作,早於四年前已開始製作,先後已有兩部短片。這部長15分鐘的《序》不但影像精警,音樂亦十分震撼,大家務必要在大銀幕上欣賞,而這部作品仍然會繼續製作,目標是一部90分鐘的長片,要走的路仍然很長!


近年我都有機會看到不少澳門的動畫佳作,期望澳門可以有一些動畫組織與TBS聯繫,將這些佳作帶出澳門,加入DigiCon6 Asia的大家庭。


盧子英_配圖1.jpg

大獎作品《離騷幻覺:序》

盧子英_配圖2.jpg

銀獎作品《山海歷險之泥人村》

盧子英_配圖3.jpg

江記(江康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