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余盈

資深媒體人,有德筆出版創始人。曾任職於《城市畫報》、《葡萄酒》、《e行天下》和《新澳門導航》等多本生活旅遊雜誌,也擔任專業美食獎項評委。喜歡紙質的一切,希望將澳門出版帶出澳門,同時把優秀出版物和作者引進澳門。

博大精深的出版Slogan

2021年11月 | 第四十六期

你是不是和我一樣,看到某些品牌符號,在腦海裡首先出現的並非它的產品本身,而是那些耳熟能詳的Slogan?雖然很多營銷專家說,一流的品牌靠產品,二流才靠Slogan,但一句恰到好處、深入民心的Slogan就可以命中它的目標群體。


圖書出版的世界也一樣,作為一個由一群文化人撐起的行業,如果也沒能想出一兩句既文藝又朗朗上口的Slogan,真是說不過去。所以我好奇翻閱一些中文大企業出版或者獨立出版社,規模從大到小,居然發現了很多精彩絕倫的Slogan,這次就跟大家分享下。


《單讀》是不少人近年的摯愛,它的Slogan:We Read the World是指學貫中西。簡單明瞭,同時也定位其閱讀群體,就是文化教育水平高,有國際視野的讀者。以《人類簡史》的出版闖出一片天的中信《見識城邦》,則以一句「更新知識地圖,拓展認知邊界」,點出了品牌的知性渴求及層次,至於大家熟悉的《理想國》,則是每一本書都印上「想像另一種可能」,這句充滿省略號和想象延伸力的句子,讓文藝青年沉浸其中,每個人心目中都有不一樣的答案。


除了靠新媒體和暢銷書走紅的出版品牌,其實傳統的大型出版社也有亮眼的代表,像鳳凰文藝出版社的「唯有書籍能抵禦時間的磨損」,書籍的力量被無限放大,成為堅不可摧的存在。時光流逝,但學識卻永存於歲月之河,被打磨得更為通透。香港商務印書館走的是文言文路線「木鐸啟路,日新無己」,這是葉聖陶先生紀念商務印書館80週年所寫的一句賀詞,我很喜歡這一句,看到的時候就抄下在自己的筆記中,它寄意人要像那初生的太陽一般,天天求新,用知識讓自己新生,無懼挑戰,意味深長。


在走正經路線和網紅品牌的出版社之外,還有一些突顯會心一笑的,如譯林出版社的Slogan通俗易懂「不過壞日子,不讀壞東西」,雅俗共賞的氣息很足。磨鐵圖書的「跟文化死磕」更為簡單粗暴,意思是終身都纏上文化了,這難道不是每一個書蟲都想做的事情?後浪文化的更妙「先讀書,後浪」,一語相關,看起來好像一個老師的訓導,但實際又是每個文青最想達到的境界。


在不少國外的營銷類Blog中可以看到,寫一個吸引眼球的英文出版社Slogan,是有規律可尋的,第一步是聯想和書出版的單詞,把它們列出來;然後再看看你的出版社性質,是獨立出版?大學出版?學術出版還是個人出版等;最後是看你的受眾,是兒童、成人、女性,還是長者?所有這些問題清晰有了答案,自然就能決定一句話的基本結構。


但是,中文顯然更為博大精深,可以變化的弧度比大家想像的大。如果堅持走個性化路線,句中可以完全不出現「閱讀」、「書」這類我們以為「必選項」的。就好比「新經典.此刻」的那句「下一秒會發生甚麼?」和新星出版社的「把你百無聊賴的黑夜交給我吧」,都仿佛是對讀者一句問候,一句叮嚀,甚至是給你拋了個問題,非常巧妙就讓你記住了它。


如果你也準備開一家出版社,你會給它賦予一句怎樣的Slogan呢?


余盈_配圖.jpg


Bilibili的《後浪》視頻被炒紅後,後浪文化也馬上湊熱鬧再推了一下自己的Slogan標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