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袁紹珊

北京大學中文系及藝術系(影視編導)雙學士、多倫多大學東亞系及亞太研究雙碩士,研究方向為文學及電影。獲「美國亨利.魯斯基金會華語詩歌獎」等多個獎項,曾任美國佛蒙特創作中心駐村詩人,應邀出席葡萄牙等多個國際詩歌節,擔任澳門首部原創室內歌劇《香山夢梅》作詞人。在兩岸暨港澳地區出版過多部詩集。長期從事學術及出版工作,並為台港澳多家媒體撰寫專欄。


我有故事,你有廠牌嗎?

2022年02月 | 第四十七期

聊起「廠牌」(label),往往先想到音樂,著名廠牌如專營古典音樂的DG和爵士樂的Blue Note Records,單聽名字就能讓消費者快速聯想到特定風格的音樂產品。廠牌標誌著品牌化、類型化、工業化、商業化,讓旗下產品在分眾時代更具辨識度,易於建立起質量保證的精品形象。


隨著線上發表日益便捷,不但內地說唱圈的獨立音樂廠牌如雨後春筍,廠牌的概念也愈發火紅,轉而被其他文創事業借用來掛在嘴邊,「故事廠牌」就是一例。


早前我應邀出席「廈門HiShorts!短片周」,順道觀摩了市場板塊的「故事大會」——以分享非虛構故事為主的全新項目。「故事大會」拋開常規的創投或提案模式(pitching),邀請了九家內地知名的故事廠牌參與,諸如騰訊「谷雨」、澎湃「人物」、鳳凰「在人間」等立足大廠深耕非虛構文本的子品牌,也有如「沒藥花園」、「魔宙」等異軍突起的硬核故事新媒體,還有「真實故事計劃」、「故事FM」等以平凡人生活為出發點的紀實平台和播客。


hiShorts 3.jpg


在傳統媒體日漸式微且新媒體崛起的當下,愈來愈多的內容廠牌將真實故事改編作為發展方向,由真實故事改編的影視作品也廣受市場認可。HiShorts!「故事大會」立意構建故事與劇本方之間的通路,挖掘更多真實事件影視化改編的可能,從中評選出「最適合影視改編故事」和「最適合紀錄片拍攝故事」。這次「故事大會」雖然更像是廠牌的宣傳路演,廠牌的光環蓋過了單項的故事本身,但不失為創新嘗試。


hiShorts 1.jpg


如果把以內容為核心的IP(Intellectual Property),比作到處碰運氣的游擊小隊,「故事廠牌」就是目標明確的軍團;二者的關係如同在保持隊形的大前提下,培養性格鮮明的各路猛將。


一味捍衛自家審美標準和核心價值的「故事廠牌」,不會因此小眾化嗎?在資訊爆炸的當下,最缺的不是包羅萬有的故事庫,而是精準推送和貨真價實的品牌信譽──想有所為,就要有所不為,才能培養出死忠粉絲,如同動畫界的PIXAR和吉卜力可以「一生推」。


港台近年冒起不少專營文學IP的公司,以連結創作者與需求方為己任,意味著風格和形式上的不設限,愛情小說、耽美文學、心靈雞湯、犯罪故事應有盡有。漁翁撒網式的拼購,無疑能快速吸引不同喜好的讀者,但內容駁雜則容易失焦,難以維持讀者的忠誠度。


再炙手可熱的IP,不見得能撐起所有周邊商品,《哈里波特》的忠實書迷如我,對《哈利波特:魔法覺醒》的手遊提不起半點興趣。然而,好的「故事廠牌」,會讓人有愛屋及烏的信心和好奇心,正如愛看脫口秀的我,追看「笑果」的當家花旦,也就不忘瞧兩眼熱門小生的演出;Netflix簽下Dave Chappelle和Russell Howard後,它家的脫口秀特輯也進化成彈藥充足、推陳出新的「故事廠牌」,連帶它旗下的高冷北歐脫口秀我都拭目以待。


廠牌的成功和單一IP的「出圈」,可謂唇齒相依;而IP的發展瓶頸,在於對同一內容的不斷轉化和消耗,久對易厭。廠牌作為內容變現的推手,想要旗下IP走得遠,廠牌就要成為生產者,而非消費者。


文學IP的操作方式更像油膩中年男的搭訕:「我有故事,你有酒嗎?」讀者就少不免會遇上幾個浪費時間的騙子。相反,「故事廠牌」的行銷更像同中有異的偶像男團,男神林立,追星你情我願:「想聽有戀愛感的故事?來我們這裡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