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鍾妮

本職為會計師,亦為多個澳門動漫團體的成員。九十年代初起應邀於《澳門日報》上發表小說、漫畫及插畫作品,後期負責漫畫編劇。近年主要工作有主編「漫畫天地工作室」旗下漫畫書誌《MIND²》,及參與籌組「澳門動漫聯盟」項目「澳門動漫博覽會」等。


漫說四格

2016年02月 | 第十三期

06_鍾妮_01.jpg


澳門這三四年來,一些有別於傳統的「新世代四格漫畫」(姑且名之)悄悄在文創園地上萌芽,起初零星出現在社交網站,本地漫畫雜誌當然少不了邀請它們列席,又有動漫團體努力不懈地定期辦展發佈新作,然後,它們的足跡延伸至網絡媒體與各大報章,以專欄的身份亮相,最後,它們修煉成了實體書。

 

澳門近年的環境「氣候」,催生了漫畫創作,各種媒體順應趨勢,也樂意多撥篇幅刊登漫畫作品,基於各方面條件的制約,短小精悍,容易一揮而就的四格漫畫大量湧現,成為熱潮。

 

說這些新世四格有別於傳統,是因為它們畫面構圖大多與傳統四格的簡潔利落大異其趣,內容結構也一般不再恪守「起承轉合」的規矩。它們往往色彩繽紛,線條細緻,個別還會採用類似長篇漫畫的技法,甚至運用繪圖軟件做出特殊視覺效果,務求吸睛;雖也盡力搞笑,但卻不一定有很完整的故事性,即使有,也未必會舖排出強烈的跌宕起伏,或來個爆炸性的結局,甚或只是羅列出一堆可愛的圖像;傳統四格所強調的環環緊扣,簡潔含蓄,寓意無窮,在它們身上不一定會發現。

 

評定一篇四格漫畫的水準,過去曾經有過這樣的說法:不看畫面,單看文字,倘若仍能正確理解整篇作品所要表達的意思,那麼它基本上就是一篇不合格的作品。如今,個別的創作人偏偏不理會傳統,喜歡在作品中放入長篇累牘的對白/旁述,幾乎變成極短篇漫畫,甚至本末倒置漫畫變插圖,總之不拘一格,反正有「四格」「漫畫」,就是「四格漫畫」了。

 

創作題材方面,新世代四格漫畫同樣發揮了天馬行空的創意。社會的變遷、經濟的發展、科技的進步、生活空間與視野的拓展、價值觀與思維方式的改變,註定今人比起前輩來,在創作上必然有著更多的可能性與可觀性,上至政治時弊、民生議題,下至生活點滴、個人情感,甚至科技應用、文字符號,創作人敢想敢畫,順手拈來,都能玩個不亦樂乎。

 

至於漫畫與生俱來所具備的發聲的社會功能,較諸前輩,新世代受鄰近地區的影響更深,加之很大程度上擺脫了傳統發佈途徑的桎梏,沒有了顧忌與顧慮,在這方面自然來得更自由暢快,諷刺與批判來得更直白,絕不轉彎抹角。

 

在澳門,藝術創作從來就不與金錢掛鉤,漫畫更如是。創作就是因為喜歡,不必理會甚麼框框條條,讀者同樣來自新世代,彼此思想語言共通,溝通毫無障礙,四格漫畫就此隨心所欲按自己喜好的方式成長,傳統的讀者若拿著傳統的尺度去量,也許總會有點覺得不是那麼回事,但無論如何,大家能做的也只是認同時代總在前進,萬事萬物都總在變,逝去的不再回來,凡事抱著開放態度去看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