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梁俊鵬

曾任職香港最暢銷時裝周刊編輯,並為多本國際時裝雜誌撰文,亦曾為香港著名影視明星擔任形象指導,多年獲邀出席倫敦、紐約、米蘭、巴黎時裝周及巴塞爾鐘錶展,見證時裝行業的發展和轉變,默默看時裝巨輪轉動。

實體銷售的「搶地」、「搶人才」戲碼

2023年07月 | 第五十三期

做生意就是要顛覆常人思維。當大家以為經營實體店已是明日黃花,地產商卻在內地磨拳擦掌搶地。估計今年內地將新增800萬平方米用地作零售用途,預期將來有更多特色商場讓消費者大開眼界和大破慳囊。有更多實體店,意味着更需要人手,擁有多元才能的銷售人才將是「被搶」的目標。且看今年的「搶地」、「搶人才」新趨勢如何在尚未完全復甦的經濟下,令零售業來個大翻身。


外國人喜歡逛街,中國人更喜歡逛商場。去年有78%外國品牌,選在商場開設其在內地的首間實體店,可見商場推動品牌銷售莫大重要,地產商「搶地」建商場自然成為養育各品牌的頭號大事。當內地地產行業在整固時,香港的地產商便打算伺機彎道超車。香港置地集團豪擲集團有史以來最大單筆投資:80億美元於上海西岸金融城;太古集團則準備投放64億美元於內地進一步強化其太古里、太古匯品牌於一線、準一線城市的影響力,並預期十年內在內地經營的面積翻倍;內地的華潤集團亦擴展其萬象城品牌商場,今年擬開業的項目有12個。雖然大家好像衝着開設更多商場來擴張,但往往在一個城市,首席高端商場和第二名,已有很大的生意額、人流差別。可以想像,地產商將會發掘更多新元素吸引顧客,爭做「一哥」,作為消費者也間接得益。


01.jpg

香港置地集團積極參與上海的投資(圖片來源:香港置地集團官方網站)


商場多了,店舖多了,除了將實體店裝潢得精緻高檔,人手也自然相應增加,而奢侈品行業最需要是優秀的銷售人才。雖然預期今年全球個人奢侈品消費市場增長5至12%,但上升的來源並不平均,超高端品牌如Hermès、Chanel及LVMH旗下的品牌,透過為高端客人提升尊貴服務,以售出更高端的產品(例如珠寶)。面對奢侈品品牌加價不斷,如果說服客人用近八萬港元買一個Chanel classic flap bag,銷售員也算功不可沒。一般實體店經營,由於要和網購競爭,專業銷售員的需求更大,「搶人才」就此展開。


若參考外國的經驗,不少品牌三至四成的生意來自表現出色的銷售員。在美國,一個奢侈品品牌的銷售員平均時薪是23美元,較一般大眾品牌的15美元高出不少,還有花紅、分成等。銀彈策略還沒夠,更要為銷售人才鋪設一條看起來很完美的職業階梯,才能留人。有些品牌像建立學院一樣,把日常訓練營造到更專業的學習環境,並以此作為品牌的賣點,吸引人才。


有更好的待遇,不免有更高的要求。新世代的銷售員,除了要對品牌的歷史、賣點背誦如流,品牌更重視員工的soft skill。應徵者有自己一群熟客固然是好事,品牌現在更看重的是溝通技巧、對品牌的熱誠和熱情的個性等。有品牌要求應徵者拍攝instagram或tiktok影片來一探他們是否具備上述特點。因為品牌要求的,不再是線上線下分家,而是需要銷售員同時也是個網上的「micro content creators」,熟悉社交媒體運作,讓他們在店舖內照顧客人之餘,在網上也同步銷售工作,這便是所謂的全渠道銷售。


02.jpg

早前SMCP集團與巴黎的奢侈品貿易學院EMA SUP,教授員工如何做到「全渠道銷售」。

(圖片來源:www.emasup.com


說到底,人畢竟是感官的動物,所以店舖內的一磚一瓦,銷售員的一字一句,還是會令客人為實實在在的體驗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