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陸竹

土生土長澳門人。過去十年至今,以策展人及製作人身分,策劃表演、視覺藝術及音樂項目,包括從本土文化出發的藝術項目。亦與大型企業、政府合作的地標性國際級藝術家項目。

E大調是甚麼顏色?我與四位藝術家的跨界實驗系列

2023年12月 | 第五十四期

2021至2023年在疫情和後疫情之間的兩年,我經歷了擔任全職獨立策展人、藝術從業者的時光。期間,策劃了數個深刻又有趣的展覽;參與實驗性、貼近社區的藝文節慶策劃工作;嘗試了多種類型創作;製作了一些表演;入選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本地策展計劃擔任聯合策展人,實是難能可貴的一段旅程。


其中一個橫跨一年多的跨界創作系列,本著一場不知會弄成怎樣的創作及製作實驗開始,展開音樂、視覺,再到文本與表演,地點從百年古宅、社區咖啡店、複合式書店,再到藝術博物館。


我邀請四位藝術家共同參與,包括澳門視覺藝術家范世康、澳門獨立音樂人和小提琴手洪逸宇、定居澳門的日籍音樂人福島章嗣,以及帶有葡籍血統的鼓手Ivan Wing,實現了一連串以視覺與原創古典及概念氛圍音樂為核心的跨界創作和展演。而我也由製作人及策展人的身分,跨界跳進了表演編劇和導演的世界。從一個音符開始,綿綿不斷的延展與演變開來,發展出四個完全不同的形式和版本。


一、以音樂為主體,配搭即興抽象水彩的《時辰   春╱夏.For Those Who》表演


我們這個創作小組展開了首次合作,在曲目的基礎上,視覺藝術家選擇以自由、隨性的形式呈現。在近百年大宅澳門紐曼樞機藝文館,觀眾沉澱在編排成三個章節,約一個小時的音與畫此起彼落間,最後在花園的木棉樹下飲茶聊天作結。


001_combined.jpg


二、概念氛圍音樂與抽象水彩畫對話的《時辰   春╱夏.For Those Who》眼耳借讓展覽


展覽於ORA Coffee Tap Seac舉行,以一張畫對話一首歌的形式,進行線下及線上同步展出十組作品。想像兩組在物理上相近、情感上同頻的感官╱眼和耳╱互動。讓人聯想,E大調是甚麼顏色的?


002_combined.jpg


三、與我們生活相關的文本小故事,延伸至音樂、視覺和表演的《時辰   秋╱冬.外面好大風》表演


經過早前合作和演出的經驗,我們做了一些關於視覺與聲音的小練習,思考感官之間的關係,再嘗試以故事文本作為創作起點,發展音樂和視覺,讓創作和表達形式在結構上更緊扣。在Bookand…裡的演出,我天馬行空地創作了系列跟日常生活相關的秋冬小故事,包括《第一章.牠來自地殼》1. 重奪、2. Bar泥時裝周、3. 新平衡;《第二章.浮生若夢》4. 龍蝦理論、5. 滋潤、6. 秋冬送暖大行動;《第三章.共振》7. 財神與聖誕老人聚會、8. 留白、9. 阿婆織冷衫。


我邀請四位藝術家從文本出發,以音樂、行為、文字、對白、聲音、不同的現場視覺處理,以及配以影像和旁白來表達情節和意象。對我們整個團隊而言,也是全新的嘗試。演出得到了不錯的回響,是十分難忘的一次經驗。


003_combined.jpg


四、澳門藝術博物館委約,藉着博物館周年慶及《塵光——方力鈞個展》而創作的視覺 × 音樂——藝術跨界表演《暗處光》


萬萬沒有想到,一個隨興的開始,摸著石頭過河,最後竟能踏進澳門藝術博物館,在中國當代藝術先驅方力鈞老師的大型個展進行演出。我們希望表演作品能與美術館空間,以及展覽中的內容產生關係,於是發展出《暗處光》。作品由《光》、《暗》、《暗中光、光中暗》三個章節組成,在混沌人間,萬物重生的季節,於靈動的音感、虛實畫意之中,尋找人生百態裡光與暗的意象。


0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