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呂珠玲

香港資深時事記者,熱愛旅遊,沉溺文字。


冰島翻身記──音樂無價

2015年03月 | 第三期

06(1)呂珠玲.jpg


我從來不懂經濟,卻記得一個國家破產是怎樣的。2010年去冰島旅行,那是它宣布破產兩年之後。去櫃員機提款,一提就是一大叠已經貶值七成的鈔票,每次消費付鈔都得慢慢數銀紙。最慘是回程忘了把剩下的當地貨幣兌回來,離開冰島後去了歐洲幾個國家,沒有一家兌換店肯接收冰島貨幣。


我以為一個國家的經濟就這樣完蛋了,才不,冰島變得越來越潮,無論在文學雜誌、音樂雜誌、藝術雜誌都偶然看見冰島的新聞。連何韻詩都說冰島Airwaves音樂節是她夢寐以求的人生大事。


這一切,要多得冰島首任女總理Johanna Sigurdardottir,她是世上第一位公開承認女同志身份的國家元首。我懷疑,敢於出櫃的女人,總有一種懾人的氣魄。


那些年,冰島經濟由漁業和銀行業主導,2008年金融風暴一來,股市即下挫九成,銀行相繼倒閉,冰島宣布破產了。翌年左翼的Johanna Sigurdardottir當選總理,在任官員期望她有法寶拯救國家,她竟然說要發展文化產業。那時許多政府官員問她:「幹麼我們要把錢白白送給藝術家?」她卻堅持文化可以致富,說這才是冰島經濟的唯一出路。


Johanna Sigurdardottir她甫上場便縮減政府部門開支,裁去政府內部的剩餘人手,將省來的公帑資助公私合營的文化項目,同時政府積極推動文化教育。許多已經空置的能源工廠,都改裝成藝術家的大本營,許多妙絕意念就是由那兒出來。


例如冰島的音樂領域本來就人才濟濟,全國八成青年(尤其鄉村地區)修讀某種樂器或音樂理論,Björk和Sigur Rós都早已揚名立萬。問題是,冰島只有320,000人口,本地市場根本不夠支撐音樂工業。Johanna Sigurdardottir在任時,音樂家可以向政府、市政府、國營的冰島航空申請資助,在2012年就有43隊冰島樂隊出國表演,向外宣傳冰島音樂。


2010年,以政府和私人基金成立的組織「冰島音樂出口」(Iceland Music Export)接管於1999年創辦的Airwaves音樂節,令這個已有國際口碑的音樂節更加專業和配合本土經濟發展。自2010年至2013年三年以來,參與Airwaves音樂節的外國旅客數目增加66%,這些外國旅客帶來的收益增加了46%。


至今,冰島的音樂節遍地開花,Aldrei Fór Ég Suður、Eistnaflug, LungA和Extreme Chill等等,全球各地的背囊友會帶着帳篷飛到冰島,就在露天草地撐起帳篷隨歌起舞。酒店業、餐飲業等行業,也因為這些聽眾和各式各樣的音樂節而收入大增,一個曾經破了產的國家,靠音樂起死回生。


Johanna Sigurdardottir也不單扶持音樂行業,由冰島破產以來,冰島的電影業、遊戲業等一切文化產業領域都得以發展。今天,冰島的失業率為5.7%,比英國、美國還要低,文化產業成為國家生產總值的第二大來源,每年創造出約10億歐元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