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盧子英

資深動畫人,1977年開始獨立動畫創作,作品連獲四屆香港獨立短片展動畫組冠軍並升格為評審。翌年加入香港電台電視部擔任動畫師直至1993年止。近年主力推動香港動畫文化創意產業及策劃動漫展覽,最近擔任「香港台灣動畫50年大展」策展人。現任香港動畫業及文化協會秘書長。


日港合編《中國動畫》

2021年10月 | 第四十六期

提及動畫,大家看得最多的相信是日本動畫,其次是美國商業作品。至於中國動畫,近年有幾部特別出色的新作,包括有票房達人民幣50億元的《哪吒之魔童降世》,然而,大家對中國動畫又有多少認識呢?


於亞洲地區而言,中國和日本都屬於最早發展動畫製作的國家,少算也近一百年歷史。當然技術影響一定源自歐美,但實際的發展其實有很多不為人知的人物和故事,而這些歷史資料,其實很有存在價值,尤其對於動畫史的研究者而言。


大家可能會認為,關於中國動畫史的書籍出版,內地有很多學者,加上動畫是近年的熱門題目,市面總會有好幾本吧。近20年來,內地出版過十餘本中國動畫史料書籍,最新一本由北京電影學院中國動畫研究院院長孫立軍主編的《中國動畫史》,由商務印書館於1988年出版,是厚達470頁的巨著。遺憾的是,於我看來,此書還有很多不足之處。但幸運的是,於本年7月,香港三聯書店出版《中國動畫》,資料珍貴,正正補充了內地有關書籍的不足。


《中國動畫》背後包含一個十分有意思的故事。嚴格來說,這是一本由日本人撰寫,再由香港動畫人協助而成的書。整件事情要由1983年講起,當年日本資深動畫及漫畫評論家小野耕世首次訪港,為香港動畫界進行訪談,為日本動畫雜誌的專題取材,我是當時的被訪者之一,那次之後我們就成了好友。1984年,他向我提到準備出版一本中國動畫發展史的專書,希望我能在聯絡及翻譯上加以協助。當時我對中國動畫有一定研究,加上眼見小野雄心萬丈,以及幾位香港動畫人亦十分支持,這個出版計劃便火速進行,而且比想像中順利。


小野決定寫中國動畫史其實有兩個因由,其一是他極欣賞早期中國動畫的獨特藝術性,希望能透過書本將作品帶給日本觀眾,其次,中國動畫早期發展其實有賴多位日本動畫人,他們都是小野的好友,而且願意為他提供資料,故此小野對於書本的內容蠻有信心。


1984至1986年間,小野走訪了中國多個動畫根據地,從長春到上海、廣州以及香港,尤其當年的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是中國動畫前輩的集中地。他訪問了數十位重要動畫製作人,由中國動畫之父萬籟鳴、水墨動畫的特偉,到導演錢家駿、王樹忱及攝影師段孝萱等。80年代中期,所有相關人物健在,而且十分欣賞小野的毅力,紛紛向他提供許多珍貴資料。經過三年多的訪談和整理,並有持永只仁和森川和代等日本動畫人的協助,《中國動畫》於1987年由日本平凡社出版,也是世界上首本以中國動畫發展為題的書籍。我身為香港動畫人,當年已有將這本書翻譯為中文,讓所有中國人都可以閱讀的念頭。


時光飛逝,2018年,看到內地出版《中國動畫史》的不足,再翻看小野的《中國動畫》,更覺有必要將這本重要書籍翻譯成中文。得到了香港三聯的鼎力支持,更重要是原作者小野的首肯,我開始將這本專書重新編排。原書的内文完全翻譯並加入註解,圖片由100幀加至300幀,並以彩色印刷。原書所述說的內容由1920至1987年間,我特別撰寫多篇文章,將內容補充至2017年,讓整個歷史發展更完整。


總括而言,每一位對中國動畫或者動畫藝術有興趣的朋友,都建議閱讀這本專書。


盧子英_配圖 1.jpg

《中國動畫》日本原書(左)及中文版


盧子英_配圖 2.jpg

左起:日本動漫之神手塜治虫、小野耕世及萬籟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