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陸奧雷

澳門詩人,小說家,專欄作家,曾獲澳門文學獎小說組冠軍及新詩、散文等多個獎項,著有短篇小說集《板樟堂的倒數聲》,詩與散文合集《摩天輪的幻象生活》,並與賀綾聲合作發表《詩人之夜》和《澳門文學地圖》系列等多個澳門文學宣傳短片。

商業電影的意義

2015年10月 | 第十期

03_陸奧雷_01.jpg


在名導演托羅(Guillermo del Toro)的作品《鬼童院》裡面有那麼一個小情節,男主角卡洛斯看到小男孩凱明雅在畫畫,便對他說:「你喜歡畫漫畫,將來我寫故事讓你來畫。」凱明雅則說,我不需要你的故事,我會畫自己的故事。


為甚麼突然說到這部由西班牙名導艾慕杜華監製的作品呢?讓我們回到這期的主題:「小說、電影和宣傳推廣」之間的關係。


當今澳門的電影發展,如果大家有留意,不難發現劇本相對薄弱,至於節奏緩慢、配樂沒有成功帶動觀眾情緒之類,也是大多地方發展電影初期的基本問題,亦無須太過介懷。大家都是往進步的方面想,但觀眾未必一定能和你一同成長。因此,要從商業電影中學習掌握電影語言,實為不二法門,至於往後要如何走藝術路線,要講甚麼深入的課題,甚至打破電影語言和商業電影的基本套路等等,那是後話。前衛、自由爵士樂大師柯川(John Coltrane)的靈性、激進作品也許未必人人懂得欣賞,但因前面推出了抒情曲作品早已俘虜一眾樂迷的心,往後回到自己喜愛的曲風時,獲得的關注便不可同日而語。也再一次說明了他做後面藝術的探索和實踐,斷絕與商業作品的來往,實不為也,非不能也。


當今有不少人因無法做出打動觀眾的作品,而被人詬病以藝術之名掩飾,實際也是手上沒有商業作品來為自己正名而已。需不需要正名?在這個以履歷表說事的世界,沒有甚麼是無須證明和包裝的。特別是做文化和創意產業,至少得有一次所謂商業上的成功、以及藝術上的獎項,才能得到別人的信任。


到底你的作品最終想達到甚麼效果呢?反過來,一個作品生成後,要如何吸引別人來欣賞呢?這些問題,在一個作品誕生之前和之後,還是需要有眾多專業的考慮和處理的。


澳門人絕不吝嗇於消費和看電影,特別是在當今網絡時代,凡有口碑的,基本上都會跟著入場。就像此前的舞台劇《肺人》,人傳人說看了很感動,自然開始有人買票入場。所謂行內的技術評價、藝術上的價值,都不及普通網友交口稱道的「好看」,倘若連作家、評論人等專業觀眾也打動了,那麼在澳門雖說不上是商業上的成功,至少可以肯定場面熱鬧、有口皆碑,對以後新作出品是無往而不利的。


那麼以《鬼童院》為例,到底製作上做了甚麼產生口碑的細節呢?首先,故事的核心並不在鬼,原則上講的是人性,表現的方法也頗為藝術。可是鬼故事能吸引人入場,把故事以鬼包裝起來,既是內容上的可取之處,也對市場反應有幫助。有沒有辦法用商業的手法,包裝更為深沉的課題?有沒有辦法以更具戲劇張力和普世價值的東西,來包裝很個人化的內容呢?這並不是一個Must,可是能過得了這一關,就像過木人巷,從這一關打出來的人,可就不是個小角色了。(當文學遇上電影,當電影遇上文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