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李峻一

港澳著名作曲填詞人,曲詞雙修,作品超過三百首,白羊座,為人坦白,有碗話碗,有碟話碟。

最後忠告──從香港樂壇的衰亡,我們能學到甚麼?(四)

2015年04月 | 第四期

所謂好景不常,香港樂壇沒有好好利用時勢,最終受到沉重的打擊。它的衰亡,還有以下原因:


一台獨大 宣傳乏力


香港的電視行業,向來是一台獨大(半死不活的亞洲電視可以不提),而無線這所謂「大台」對音樂這夕陽行業,從沒半分出手扶持之意。當然,現今音樂節目的收視不高,在商言商,歌唱節目買少見少,愈播愈夜,也是無可厚非。數年前,無線更因版權及版稅問題,與多間唱片公司鬧翻,在一台壟斷的情況下,不少歌手被迫絕跡於熒光幕前,令本已奄奄一息的流行音樂工業,受到致命一擊。


網絡時代 網民善變


電視台宣傳乏力,電台聽眾銳減,户外大型廣告、地鐵、巴士燈箱廣告等,又因為唱片宣傳成本縮減而近乎消失。現今歌手的唱片宣傳,九成要依賴社交媒體。問題是:受歡迎的歌手不用大力宣傳也自有網民追捧,而半紅不黑的無論如何賣力發文,大衆也選擇視而不見,唱片公司要扶起一個新人,比從前艱難得多;而且網民善變,今日的英雄,隨時淪為明日之狗熊,反之亦然,唱片公司要再栽培一個如劉德華般紅足30年的偶像歌手,大概是千難萬難了。


總結


從香港樂壇的衰亡,我們能學到甚麼?大概就是適應和改變。筆者曾看過一本書,叫《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內容大概是說:


如果手上的乳酪被偷走了,我們好應該穿上球鞋,去尋找新的乳酪,而不是呆坐一角去憤怒、尖叫和抱怨,期望舊的乳酪會再被放回原處。這是個瞬息萬變的時代,眨一下眼,世界可能已完全不同。今日手上那塊肥美的乳酪,下一刻可能已被偷走。香港樂壇曾盛極一時,後來走向衰落,除了是時也命也外,也是因為我們因循守舊、畏懼改變,我們都只會屈膝躬著身子,守着那塊被愈偷愈小的乳酪。它曾經是那樣珍貴,那樣輝煌,讓我們不願放手,直至有一日我們覺醒,發現手上的乳酪已被偷得一點不剩,而尋找新的乳酪已經太遲,最後所有人餓死或凍死在寒冬之中。


景氣好的時候,我們沒有積極培養有實力的新人。

景氣好的時候,我們沒有嘗試拓展新的市場。

景氣好的時候,我們沒有努力創新和擴闊聽眾的口味。

景氣好的時候,我們沒有努力提升作品的水平。

景氣不好的時候,我們沒有努力改變。


澳門現今的流行音樂行業,今日算是略有成績,但我們是否滿足於澳門這個小小的市場?是否只模仿香港和台灣的流行曲就已足夠?還是,我們也可以創造出自己獨有的風格?小小的、初起步的澳門音樂,有沒有可能在這瞬息萬變、群雄競逐的網絡時代生存下來?我們能否逐步增強實力,積極求變?但願我們的同業能以香港作為借鏡,學習其成功之道,其失敗的經驗,我們亦要多加警惕。要成功是千難萬難,失敗則相當容易,一時的疏忽或怠惰,足以萬劫不復,但願我們能不斷尋找到新的乳酪,方可在新時代中,努力生存下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