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本地音樂人譜寫多元發展路
陳慧敏乘「木船」遊大世界

2020年06月 | 第三十九期
文/黎祖賢

跟十幾二十年前相比,整體音樂消費模式在過去短短數年已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串流平台當道,線下專輯及實體市場沒落。音樂人要站得住腳,從工作模式到創作方法都要跟得上時代的步伐。今期  「文創焦點」就請來本地音樂界三個單位分享其最新動況,有人開設工作室、有人走出澳門、有人走到幕前,但共通點是,在這方興未艾的本地市場,要不斷求變多元。


2-02.jpg 3_rev-01.jpg


早前歌手陳慧敏(Vivian)開展了一趟一百日的唱遊之旅,除了遠赴埃及、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等未曾到訪的國家,收穫一段遠距離戀情外,是次旅程也令她下定決心成立自己的工作室,脫離傳統唱片經紀公司及藝人的合作模式,在更大的自由度下,追尋「新的衝擊」。

 

甜蜜負擔

 

雖然Vivian今年3月才正式成立工作室,但她早於去年年初便有此念頭。「我在這間公司(棋人娛樂)已經有七、八年的時間,在演藝路上也嘗試了不同工作,如唱歌、演戲、司儀等,一直在想有沒有新的事情可嘗試,加上內地近年不少藝人都成立了獨立工作室,更為主導自己的形象及發展方向,所以就覺得不如成立工作室去繼續我的事業。」她解釋。

 

Vivian跟公司商議後,便聯手成立了木船音樂創作室,棋人娛樂由昔日的經紀人身分,變成今時今日的合作夥伴。「最大的分別是以往我只是藝人,公司安排我參與甚麼活動及工作,甚麼時候出唱片等等,我都會跟隨指示,只需做好歌手的本分。現在,我是一家工作室的負責人,不可以甚麼都交給別人處理,需承擔更多責任,而(棋人)是支援的角色,不會直接參與運作。」

 

換言之,從創意構思、執行到工作連繫、資金成本控制等實務層面,她都需要涉獵,不過在於她而言,這一切都是甜蜜負擔。「現在要親力親為經營自己的形象品牌,可以將想法直接與別人分享,不用經過太多的程序,覺得(自己的事業)好像踏入另一階段。」雖然不少事情都需要學習,但她有信心憑着在行業累積多年的經驗,足以應對這些挑戰。

 

202005271830147187.jpg

陳慧敏成立木船音樂創作室  圖/受訪者提供


工作模式多元化

 

自2010年參加鄰埠歌曲比賽出道以來,雖然Vivian在演藝事業上曾作出不同嘗試,但仍有不少構思希望透過工作室落實。「好像舉辦音樂節等節目,又或者為工作室設計一些周邊產品,因為畫畫設計是我另一樣興趣,自己也是讀設計出身,所以將自己的興趣融合在(工作的)不同層面上發生。」

 

旅遊及生活KOL(關鍵意見領袖)形象也是Vivian希望未來可以深耕的另一領域。藉着去年底的一百日之旅,她錄製了不少短片原定在社交平台上發佈,以及規劃了部分相關活動,但近來受疫情影響,有關計劃需稍為延遲。「網上有好多商機,只要打造好自己的形象平台,可以吸引客戶透過我去觸及相關目標客群。」她認為要在澳門當一個全職歌手,不能單靠一種工作形式去賺錢過活,工作模式需要多元化。


3.jpg

一百日唱遊之旅,體驗當地風土人情。  圖/受訪者提供


202005271830202193.png

一百日唱遊之旅,體驗當地風土人情。  圖/受訪者提供


不被市場牽着走

 

當然,Vivian的重點仍放在音樂事業上,她先後推出了三張大碟及多首單曲。「頭兩張專輯基本上是一些情歌,第三張就偏向多少少民謠風格,而最近推出的兩首單曲,例如《沉默之間》,取材上較以往多一點哲學性,未來自己都想在音樂路上探討更多關於生命的議題。」她笑言做過市場調查,發現歌迷大多喜歡她的情歌作品,所以未來作品不會太跳脫「陳慧敏這框架」,但會放入一些自己喜歡的元素,以及嘗試獨自包辦曲詞創作。「作為歌手,不能只跟着市場走,因為市場實在變化得太快,如果只跟着市場走,你會好容易覺得迷失。」Vivian語重心長地說。

 

初心未忘

 

「以前不時有人問:『你又嬌小、又不漂亮、更不是特別能唱,為甚麼要做歌手?』我當時就覺得既然有機會,為何不去試呢?你未嘗試過,又怎會知道行不行呢?」因此不論是成立工作室,或者是一百天旅遊流浪時,Vivian都想到十年前那個自己,那個沒有富裕條件但堅定地追夢的自己。「我在這行業都工作了一段時間,但我仍記得當初為甚麼要出發,就是這份勇氣。」

 

歌曲推介

《沉默之間》

《莫名哀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