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MFM:進軍寶島第一擊

2020年06月 | 第三十九期
文/黎祖賢

跟十幾二十年前相比,整體音樂消費模式在過去短短數年已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串流平台當道,線下專輯及實體市場沒落。音樂人要站得住腳,從工作模式到創作方法都要跟得上時代的步伐。今期  「文創焦點」就請來本地音樂界三個單位分享其最新動況,有人開設工作室、有人走出澳門、有人走到幕前,但共通點是,在這方興未艾的本地市場,要不斷求變多元。


1-01.jpg 3_rev-01.jpg

 

MFM:進軍寶島第一擊

 

由羅嘉豪、祖絲及AJ左治組成的MFM去年攻台,並發佈首張國語專輯《限時動態》,不僅為這三人組擄獲新粉絲,以及在寶島媒體上贏得「澳門F.I.R.」的美譽外,台灣成熟的音樂產業鏈也令他們大開眼界,享受在澳門少有的歌手待遇以及多個第一次體驗。


IMG_7673.png

種子音樂為MFM在台灣規劃一系列唱片宣傳活動  圖/受訪者提供

 

貼心規劃安排

 

澳門歌手能獲港澳以外的唱片公司青睞實在是頗為少見,但去年MFM三子獲台灣唱片公司種子音樂簽約,並協助發行《限時動態》,全賴馬來西亞知名音樂人湯小康等前輩賞識,聽罷他們兩首國語歌的demo(樣本)後,幫他們穿針引線介紹台灣發行公司。「包括種子音樂在內,最後有三間唱片公司接觸我們,整輩子都未曾試過有機會選擇唱片公司。」嘉豪笑說。

 

而這次台灣體驗還有更多的第一次。這張專輯去年9月發行,三人於8月至12月期間,每個月都抽空約一星期赴台宣傳。「去到台灣,我第一次感受到藝人被照顧的感覺。」祖絲表示,台灣公司在三人來台前已幫他們打點一切,不論是舉辦發佈會,還是出席宣傳活動及接受媒體訪問等等,早已規劃安排,不用他們操心,只需全神貫注於演出上。


68798286-A452-4CB2-8395-799081FA7D8A.png

種子音樂為MFM在台灣規劃一系列唱片宣傳活動  圖/受訪者提供

 

成熟生態圈

 

這跟在澳門的情況實在有天淵之別,自2017年正式以MFM的名義出道以來,因其澳門公司的規模並不大,他們在很多事上都需要親力親為,小至活動的新聞稿及司儀稿,大至迎接嘉賓,他們都需分神處理。「所以在台灣的感覺很舒服,覺得有被照顧到。」祖絲補充道。另外,這張專輯的兩首主打歌《最寂寞的歌》和《Perfect》均成功地向台灣卡拉OK公司賣出具期限的使用權。嘉豪稱:「我們在台灣是新人,沒有甚麼知名度,都可以賣出一定價錢,可見整個(行業)生態都是很健康的。」

 

台灣成熟的產業鏈還有很多見微知著的地方。三人表示,在當地出席不同節目及活動時,主持人普遍做足功課,對他們的背景及音樂皆瞭如指掌,像新專輯發佈會請來了台灣著名主持人黃子佼擔任司儀,他對專輯的每首歌都能侃侃而談,而觀眾在不同活動都反應熾熱。「有一份受到尊重的感覺。」AJ話畢未完,嘉豪補充指:「可以見到(台灣人)對音樂及工作都十分有熱情。」


IMG_5735.png

種子音樂為MFM在台灣規劃一系列唱片宣傳活動  圖/受訪者提供

 

收入渠道單一

 

《限時動態》主要以生活及不同的情感為題材,AJ介紹:「今次是我們第一次在台灣出碟,所以希望能保留我們平時(廣東歌)的風格,帶有正能量及活潑感之餘,也希望旋律方面較易上口。」跟前兩張廣東專輯相比,這張唱片的製作成本更高,單是《最寂寞的歌》就請來北京、馬來西亞、新加坡及澳門等地的三十多位樂手製作,銳意擴大組合的聽眾群。

 

雖然這三人的國語專輯銷售尚可,但在目前的音樂市場,冀盼唱片銷售能賺錢是緣木求魚。「做唱片最難的一定是尋找資金,除了部分來自(政府)資助,大部分的資金來源都是我們接商業演出的收入。」嘉豪指以往他們在澳門有一定的商業活動,但最近一波疫情不僅打亂了台灣的規劃,亦令他們這段期間的演藝事業零收入。祖絲稱,除了商演,其他地方的歌手可以依賴廣告等帶來收入,但澳門較少本地品牌及廣告投放,令歌手主要以商演為主。


IMG_9603.png

種子音樂為MFM在台灣規劃一系列唱片宣傳活動  圖/受訪者提供

 

唱出澳門

 

展望今年餘下時間,MFM計劃在疫情完結後,推出一首新的國語歌,並在資金容許的情況下,製作多一首廣東新歌。澳門繼續是這三人組的主要市場,台灣則待進一步開拓。祖絲鼓勵本土歌手勇於走出這座城市,因為「澳門市場真是太小,行業生態尚未形成,歌手做到最極致的也是開(個人)演唱會及出席不同活動,然後呢?」能否有機會走出去,都是因緣際遇,但或如AJ所言,最重要的是「準備好自己,機會來了就要好好把握。」


IMG_5651.png

種子音樂為MFM在台灣規劃一系列唱片宣傳活動  圖/受訪者提供


歌曲推介

《最寂寞的歌》

《限時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