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網絡紅人的文創商機

2017年02月 | 第十九期
文/梁雄業

在內地,「網紅經濟發展如日方中,最有名的網絡紅人的年收入,據報要比內地一線明星還要高幾倍。網絡紅人既有靠時尚生活而走紅的,也有憑創意打出名堂的創作人,後者更是文創產業中一股新崛起的力量。本澳的網絡紅人之路又如何呢?在風起雲湧的網絡世界,他們如何以創意發圍?今期「文創焦點」,本澳的吳兆妍Sio、組合Shoot & Chop、豪dee,還有香港的謝曬皮,為你道盡網紅的奮鬥史。

 

base-05.jpg   base-06.jpg   

base-07.jpg


旅遊達人吳兆妍:社交媒體帶來了出版機會

 

一個女子隻身環遊半個地球800天,回來後以社交媒體記錄當中點滴,她就是旅遊達人兼網絡紅人──人稱Sio的吳兆妍。短短兩年的奮鬥,Sio的粉絲頁已近六萬個追隨者,去年年底更自薦到台灣出版社覓得出書機會,《心的自由就是海闊天空》一預售即穩奪售書網頭十位,風頭一時無兩。可每每談到出書歷程,Sio則大吐苦水。「如果你計我整個旅程的時間,其實不是單單出走的800天,是1,600天,最辛苦的往往是旅程以後才展開。」

 

說的難關,指的是Sio與台灣出版社的一個協議,合約列明出版方可替Sio包辦出書上架宣傳事宜,條件是Sio先要開設一粉絲專頁,看看反應如何,追隨者多出書便順理成章,效果不好計劃便或要擱置。「所以當時真是無所不用其極的,試過逐個朋友打電話去,表明自己處境,希望多加支持等等。起初晚晚都睡不著,為粉絲專頁奔波勞累。今天叫做達成出書目標,我終於可以放心。」Sio笑道。

 

憑藉澳門比較少有的異地生活文化分享,今天Sio已成網絡紅人,最近更會上載一些自家製影片,例如「怎樣學好外語」等,粉絲數目穩定上升,不少商業客戶更會聯絡要求刊登廣告,希望Sio以第一身角度,用短片方式向大眾推銷其商品。「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客戶為何會找我的,我又不是靚女。或許是喜歡我建立的形象吧,懂多國語言,叫做有些想法吧,哈哈。」

 

較早之前,日本大阪一間地產公司更邀Sio到當地拍攝宣傳短片,介紹當地風情及推銷產品,食住均由客戶一手包辦,當然亦包括約一萬多元的收入,怎樣看來亦是優差一份。Sio對此亦不表否認,但亦指是個別事件,這些年來也只有一宗而已。

 

Sio對網絡紅人這門「工作」十分上心,自命為「商業創作人」的她,亮出其與客戶洽商時的計劃書,上面詳列粉絲專頁的追隨者數目、回應數目、每天帖子數目等等,圖表、時序等也一一做齊,準備如此充足,難怪Sio的工作接踵而來。

 

隨著網絡發展,利用網絡紅人作宣傳手法日趨普及,Sio指其實在外國早已相當盛行,港澳目前才叫慢慢追上,並指現時網絡紅人找工作已不用昔日那樣守株待兔,甚至可以主動出擊,手機網絡等平台推出很多專為網絡紅人而設的應用程式,客戶會將自己希望尋找的網絡紅人所需背景上載到平台上,網絡紅人則可根據自己的意願與客戶聯絡,情況就如搵工網一樣,一站式經營,自然方便得多。

 

Sio亦補充,現時很多網絡紅人,特別是化妝、健身等專業的朋友,除了自身的專業範疇外,營銷以至與客戶溝通等均一竅不通,以上這種平台正好解決其起步需要。當然,使用當中服務或需給予一些額外的中介費用,讓平台得以繼續經營。

 

經常飲飲食食去旅行,網絡紅人對外行人來說是輕鬆愉快的工作,Sio卻謂有苦自己知。「最辛苦當然是要天天經營粉絲專頁了,為保持人氣,一天下來總要有一兩個帖子發佈。一兩天還好,哪有天天這麼多傷春悲秋的?加上又要顧及網友的留言轉發,現在連休息時間也不夠。」

 

Sio又指自己是個慢熱的人,網上訊息一日千里,網絡紅人要做得好甚至要實時報道,Sio製作影片亦限定自己三日內要將成品放到互聯網,Sio歎道沒一刻讓她定下來沉澱創作。「當然,很多job,像之前拍攝大賽車廣告,有一定時效性,但整體的製作速度太快,實在難以習慣。」

 

「我自己也是開製作公司的,接一個攝製工作動輒幾萬元。而在我個人粉絲頁的job每宗卻只有數千元,比一般工作收入少很多。但社交網絡發展始終潛力無限,或許長遠能將兩者合併,利用公司資源去做粉絲專頁的工作,商業效果自然更大。」Sio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