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全職網絡紅人豪dee:從網絡世界走到現實中的幕前

2017年02月 | 第十九期
文/梁雄業

base-04.jpg   base-05.jpg   

base-07.jpg


「微辣製作」的短片大家一定不會陌生,其官方粉絲專頁追隨者已超過32萬,在澳已是No.1。當中的微辣演員更是廣受支持,其中豪dee(Carl Ao Ieong)為當中之冠,個人粉絲專頁更有75,000人追隨,要談網絡紅人,自然要找豪dee與我們對談一番了。

 

訪問在「微辣」的總部進行,工作人員佔用著兩個頗為寬敞的工作室。牆上掛有大型月份表,寫上各台前幕後人員未來一個月的動向,道具則放滿一地,假髮數來也不下十個,看來「微辣」是非常認真的幹著「搞笑」這回事。

 

「微辣」目前主要成員有15人,重中之重當然是豪dee,除了因為豪dee個人魅力外,他亦是澳門的網絡紅人中,少數選擇全心投入其中的人。「我現在沒有正職,對,全職網絡紅人,夜晚會到澳門演藝學院學戲,周六、日出動拍片,其他時間則用作構想我的天馬行空。」

 

畢業不過一年的豪dee指,早前亦有嘗試兼顧全職事業,但一天工作到晚,至回家時想到的就是休息,根本沒有精神再去創作,最終豪dee選擇趁年輕,任情追夢一番。「是沒甚麼錢的了,叫做夠吃吧,哈哈。

 

說到收入,受賴網絡的高人氣,豪dee不時會受邀擔任活動主持,另外不少商業機構亦會與「微辣」洽談拍攝商品廣告,上載到「微辣」的粉絲專頁宣傳,每次成功合作,台前幕後皆得一定分紅,豪dee人氣最高,不少商戶更會指定由他擔任主角,收入自然更高。「其實最旺季時一個月也不過幾千元的收入,亦相當不穩定。但,試過這種生活方式,很難走回去的了。幸好父母與身邊的人都支持我,後生嘛,甚麼都試試。」

 

豪dee指自己雖長大成人,父母仍待之如小孩,不時甚至會經濟援助一下,令豪dee的網紅之路走得更遠。「他們有看過我的片,覺得很有趣,但其實也不知道甚麼是社交網絡,卻沒有多加阻止,謂希望我做自己喜歡的事就行。」

 

「微辣」的上載數目確是驚人,一周內最少兩條片,每周總動員拍攝演出,風雨不改,一般網絡紅人實很難超越。「我們逢周一會開例會,創作組會拿出一系列方案出來講解,之後眾人票選出最合適的影片方案,周六、日就會預留兩個整天拍攝。」

 

商業合作方面,為了能獎勵創作優異的人,幾個創作大綱會一併交到客戶之手,客戶選了誰的方案,誰就能獲得額外獎金,豪dee早段時間亦盡花心思到度橋上,目前則專注台前的演出部分。

 

早前香港藝人農夫來澳與「微辣」合作,與豪dee一同出鏡拍攝廣告宣傳影片,當中不時穿插農夫的經典歌曲,效果輕鬆得來亦沒甚hard sell味,看來「微辣」已非土炮製作這樣簡單。

 

有些中小企為節省成本,更會跳過「微辣」專頁,要求只上載到粉絲數量相對較少的豪dee個人專頁上,令豪dee多了收入之餘,亦是對其工作的一份肯定。「所以做網絡紅人,最開心就是能夠將自己的努力換來支持,每每有留言叫我加油,都令我繼續有動力走下去。」

 

豪dee又笑指,最近個人專頁的廣告數量好像頻密了些,有網友因此留言投訴,豪dee亦會與之互動一下,謂「豪dee也是吃飯的啦,哈哈。」看來網絡紅人亦練就豪dee一身公關技巧。

 

但或許網絡紅人的影片再生動有趣,亦只能在網絡世界遊走,豪dee亦明白這一點,故最近亦積極尋找其他幕前工作,話劇演出以至微電影製作都見其身影。豪dee表示:「可以的話,將來希望跳出澳門,到香港或內地繼續演藝生涯,但當然,根還是駐紮在「微辣」以及澳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