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Shoot & Chop:用嬉笑怒罵記錄小城動向

2017年02月 | 第十九期
文/梁雄業

base-04.jpg   base-06.jpg   

base-07.jpg


最近瀏覽社交媒體,有否留意有一粉絲專頁的影片廣為人所轉載,內容是一班西方面孔的朋友,卻操著不太純正的廣東話在談笑風生?他們就是本土新進影片製作團體Shoot & Chop,短短一年多的耕耘,Shoot & Chop已逾二萬個追蹤粉絲,成績可說相當不錯。

 

Shoot & Chop主要由Kenny及Iwin主理,Kenny負責創作部分,製作影片以至幕前演出均會親身上陣,Iwin則主對外事務,公關見客接job就是她的日常工作,加上另外兩名全職員工,租用在本地一文創中心的單位,線上看到的那些天馬行空的搞笑構想就在那裡化成現實。

 

Shoot & Chop的工作主要為影片製作,其中一個重要板塊就是Kenny主理的網絡紅人部分,主力搞笑之餘,亦能為公司大大提升知名度,因Kenny本身為一加拿大成長回流的澳門人,影片盡以中西文化交融衝突作賣點,輔以Kenny跳躍式的剪片技巧,上載的影片每每超過1,000個like,網友們留言亦是絡繹不絕。其中一條熱門影片,Kenny請來一眾西方好友,試吃中式傳統「特色」食物,如臭豆腐、蝦醬等,吃得個個面容扭曲,大吐苦水,加上時不時的中英混雜對白,看得人捧腹大笑。

 

除搞笑外,Kenny亦會就本澳時事題材拍攝一系列諷刺時弊的短片,其中以本澳天氣為題,發表為何天氣惡劣卻遲遲未掛八號風球的看法,影片全程由Kenny自編自導自演,一時又說自己的電單車被吹壞,一時又道應把當天定為日後的法定假期以示警惕,幽默之餘不失譏諷,難怪支持者直線上升。

 

受賴拍檔Iwin在澳門公關行政經驗豐富,Shoot & Chop亦會進行商業上的影片項目製作,客戶主要為中小企及娛樂場,他們亦有參與政府的投標,競投一些像禁毒宣傳片的項目。因著粉絲專頁的強勁人氣,Iwin謂談起生意來更是得心應手。

 

可公司得以運作順利,說到底還是依仗Kenny那種帶點西方味道的巧思創意。在加拿大成長的Kenny,父母輩皆為土生土長澳門人,Kenny自少便在英語及廣東話的雙語境下成長,讓Kenny自小便對東西方文化相當了解。

 

大學修畢新媒體專業課程後,Kenny任職電影製作公司,今天熟練的拍攝手法正是當年一步一步學來。「其實小時候已經很喜歡拍東西了,經常拿著個手提機四處拍。到長大了,便想利用自己的鏡頭,來看看家鄉是長甚麼樣子。

 

Kenny公司一開始有幾個落腳點選擇,一是澳門,二為香港,三則是內地。三地Kenny都有認真考察,卻始終因著父母輩的家鄉情懷,亦覺得澳門人相較很多地方都來得平易近人,故最終選擇落戶此地。

 

現今宣傳利用網絡資源確是主流,Shoot & Chop這樣運行亦是大勢所趨,卻為何搞笑輕鬆之餘,又每每不怕得罪權貴,上載譏諷社會制度的影片?「或許我太喜歡這個地方吧,看見不公義的制度就忍不住要出聲。Kenny道。「加上同類型的Youtuber在澳門太多了,好多個感覺都一樣,走安全路線,拍片是創意工業,這樣一板一眼是不行的。」Iwin補充說,他又表示,Shoot & Chop目前仍在發展階段,未來希望繼續駐足澳門,用嬉笑怒罵的鏡頭記錄這小城的一切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