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插畫家謝曬皮:我沒想過成為網紅

2017年02月 | 第十九期
文/梁雄業

base-04.jpg   base-05.jpg   

base-06.jpg




香港插畫家謝曬皮(Jasmine Tse),年前以麻甩綠面女孩的插畫起家,目前粉絲專頁逾12萬個追隨者,是鄰埠崛起較早的網絡紅人。這名八十後小妮子,剛從英國讀畢碩士,回港推出全新作品集《LONG TIME NO SE5》,以其個人獨特筆觸敍述英倫生活大小事,口碑風評皆不俗。對事業乃至物欲沒有太大追求的她,就是喜愛與貓為伴,到處走走停停,靜候甚麼有趣的事情發生。

 

回想2012年出道,謝曬皮的初試啼聲之作為一綠面的女生穿上oversize冷衫,耳邊偷偷聽著收藏好的手機歌曲,不但女生們個個有共鳴,男生亦大感有趣,轉載率一發不可收拾,亦為謝曬皮今天的超人氣帶來基礎。

 

為何要叫謝曬皮?「也沒有甚麼特別意思,只因畢業後初入職場,令我跌入一個『謝曬皮』的狀態,畫畫本來只是我一個情緒抒發,沒想要卻換來那麼多人支持。」可謝曬皮認為,網絡世界緃能使你一夜成名,亦能使你瞬間一敗塗地,故粉絲數量多寡,謝曬皮謂隨緣便可,她亦指出,網絡罵戰說來就來,一個半個留言亦能激發,謝曬皮坦言要小心處理與網友的溝通。

 

謝曬皮的人氣高,商業客戶不絕,很多以女生們為主要對象的商品會找上她,謝曬皮亦會適當改變設計遷就商品需要,綠面女孩因應商品要求,曾轉為較可人的白色粉紅色;謝曬皮認為在規範的空間裏作出轉變是她創意的一部分,可不代表會放棄自我去迎合商業,幸而目前沒遇過太難搞的客人。「或許我也是個麻煩的客人吧。」謝曬皮笑道。

 

雖將自己的生活描述得沒甚目的,說日後只望抱著貓咪過世,觀察其作品,發現謝曬皮其實很勤力,早於2013年已與手機應用程式合作開發攝影軟件、作品集相繼面世、加上開不完的個人展覽及媒體專欄,比很多辦公室朋友還來得更加辛苦。「可是收入也是不穩定啦,時有時無;但每次的工作都是自動與我聯絡相洽,這我也很感恩。」

 

若平日有追隨謝曬皮的帖子,或會發現謝曬皮的帖子搞笑之外,每每有點哲學元素,是巧合還是刻意營造?「其實想到甚麼就想將它畫出來,哲學我想只是誠實面對自己的反映吧,只要對生命有熱情,自然會想東西背後的原理。社會灌輸很多主流價值觀,希望我們成為一模一樣的人,我就只是想大聲說出自己的看法。」

 

問到將來會否繼續維持網絡紅人的生活,謝曬皮卻表示從昔日到現在,也沒有想過成為網紅,是巧合、是刻意,謝曬皮並不理會,「現在希望可以到處走走看看,三個月至半年也好,感恩的是工作不受地域限制。有計劃去台灣或北歐短暫生活一下,也想回英國。」或許就是這種真我和隨性,才能吸引那麼多追隨謝曬皮的小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