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線上線下,發揮展覽最大的可塑性

2021年11月 | 第四十六期
文/羅德慧

pic link_01_cn.jpg pic link_03_cn.jpg

動漫玩協:組織本地作品參加國際展覽


國際漫畫家大會(ICC)是一年一度的全球漫畫家盛事,1996年起輪流在不同成員國或地區舉辦,在精心策劃的畫展、主題講座等活動下,各地漫畫家聚首一堂,交流心得,是各地畫師相遇的美好場所。在疫情陰霾下,ICC在2020年停辦一年,今年則以網上畫展的方式,以「向醫護人員致敬」為題,展示了12個國家及地區的漫畫家作品。澳門動漫玩具文化藝術交流促進協會(下稱「動漫玩協」)透過招募,連結了18個本地的漫畫與插畫單位參展,單位之多是歷來之冠,也令本地的成熟作品有被國際業界看見的機會。


網上展覽雖然令觀眾足不出戶就可欣賞,但有機會受到網速或技術問題影響,而日常瀏覽習慣也令觀眾未必能留下深刻印象。「像你看FB、IG,掃過了就沒了。如果在展覽現場,有實體畫在你面前,即使它是電腦CG畫,但你有機會走近去看,看它的筆觸。」協會副會長、本身也是漫畫家的戴鈺珺說。另外,由於展覽只在網上舉行,漫畫家之間少了交流,也少了一個互相認識的機會。


Copy of 1.jpg

動漫玩協的戴鈺珺(左)與呂浚生,過往幾年都有出席ICC大會,指出在網上辦展帶來的體驗始終不及當面交流。  圖/施援程


按照傳統,ICC每年都會由不同成員主辦,然而戴鈺珺與協會理事長呂浚生都認為,澳門要當主辦方,仍有相當漫長的一段路,「假設我邀請了世界各地的漫畫家來到澳門,我們又有甚麼給人家看呢?」由於產業未生成,未能做到像其他成員國般有展館、有作品供同行欣賞,連基本配套都未做好。當下首要的,還是要建立起順暢的產業鏈。「澳門需要的並不只是漫畫家,而是周邊的配套,以及市場推廣。好多時不是無作品,而是現在作品推出後只同丟進海裡是沒有分別的。」話雖如此,他們也觀察到近年湧現了不少本地IP,開始為本地人熟悉甚至追捧,也能產生商業價值,兩人認為現在的作品的發展方向比過往多變,「先有角色再有故事」,比以往更能吸納粉絲。


參展是提高本地漫畫知名度的其中一個平台。過往數年,「動漫玩協」擔當橋樑,連結本地畫師參加內地的動漫展,也見證了從早年作品被認為未達標、到愈來愈多愛好者喜歡本地漫畫的發展過程,甚至出現「原來澳門都有漫畫」的驚喜反應。奈何在疫情下,很多本地或外地活動或取消或延期,令推廣計劃都必須延後。面對諸多不確定,戴鈺珺認為,漫畫家在等機會的同時也要交出好作品,才能在機會來臨時得以爭取被看見,以作品說服別人。


Copy of 2.jpg

本澳一共有18位漫畫家及插畫師參與今年的ICC,此為該會理事長戴鈺珺的參展作品。  圖/受訪者提供


ICC 線上展:https://iccexhibition2021.com


澳門設計師協會:堅持以實物面向國際


疫情之下,國界被封鎖,但要跨國舉辦展覽,也非天方夜譚。澳門設計師協會今年便與葡萄牙文化協會(Portuguese Cultural Association)及Roca Lisbon Gallery合作,於里斯本舉行「呢度嗰度澳門設計展」(Here and There—Macau Design),於7月至明年1月期間,在當地展出近十年在澳門頗具代表性的作品。策展人之一朱焯信表示,展覽由2020年延期至今,即使歷經種種不確定,仍堅持以實體方式進行展覽,因為刻下的線上展覽發佈已經太多,但真實的作品才能帶來更清晰對作品的了解以及人和人之間的交流,因此即使面對部分展品在運輸上的難度,他們依然選擇以實體方式進行展覽。


Copy of 4.jpg

開幕當天,澳門與葡國雙方連線,以視像共同舉行了開幕禮。  圖/澳門設計師協會


另一位共同策展人,葡國設計師Emanuel Barbosa,對於本澳設計師的多樣性、質量之高感到十分驚豔,他認為有些作品既流露出傳統文化,也展現了世界性與當代語言。他指作品展在葡國相當受歡迎,同時也開啟了澳門設計師與當地合作的大門。朱焯信希望,這次展覽能讓更多澳門出色的作品面向國際觀眾,也希望為新晉設計師提供機會,畢竟澳門市場有其局限,唯有與外界接軌,才能逐步擴大市場。


Copy of 5.jpg

葡國策展人Emanuel Barbosa指,展覽讓葡萄牙更了解澳門多樣的設計生態。  圖/澳門設計師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