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TICK.DESIGN創意總監雷欣宜:努力就會被看見

2022年08月 | 第四十九期
文/余盈、林春燕  圖/羅理翱、部分由受訪者提供

pic link_01_cn.jpg  pic link_03_cn.jpg


森林、花草、動物、精緻有靈氣的女孩,這些都是在雷欣宜(Tramy Lui)的插畫作品中最常見的元素,繽紛夢幻的畫面總是帶給人一種平靜治癒的感覺。因此,插畫於Tramy而言,不但是一種藝術形式,更是現代設計的重要視覺傳達方式,讓商業宣傳或產品變得更有吸引力。


I-06.jpg

TICK.DESIGN的創意總監雷欣宜  圖/羅理翱


當Tramy還是平面及廣告設計專業學生時,便爭取到Louis Vuitton Macau的工作機會,成為該品牌澳門區首位高訂行李箱的彩繪師。「在Louis Vuitton Macau工作的過程讓我獲益良多,因為當中不但要考慮到個人風格的創作,更重要的是與客人的溝通交流。」Tramy表示,「在高訂製作中遇到不同物料的挑戰,如何能在它們身上實現還原插畫設計都是非常寶貴的經驗」。在擔任彩繪師工作的日子裡,她完成了近百件作品,從聆聽客戶要求到設計草圖到修改再到把設計實現到箱子之上,還未畢業就率先領略到商業市場對她的考驗,也正是在這樣的磨礪下,讓她迅速成長。


I-07b_edited.jpg

Tramy的個人創作《Fantasy Series - Dreaming in the Sky》


2015年,Tramy成立了TICK.DESIGN設計公司,以插畫創作、品牌設計、包裝設計等為主要業務發展方向。「公司整個核心團隊有六人,我負責創意總監的工作,與客戶定立設計的大方向後,再把插畫設計落實執行。而與我們合作過的客戶裡大概有六成都是有插畫需求的,他們都是透過我之前發佈的作品認識我,所以累積作品是非常重要的。」Tramy介紹。


Tramy提及澳門麥當勞30週年活動系列插畫就是因為對方看過《得閑飲茶》系列的作品後,覺得風格很合適,就找到她談商業合作。堅持創作及交流分享是一個認人更易看見自己的方式,因此Tramy定期把新作品發佈到社交平台,聽取大家的意見與感受。此外,Tramy也有參與插畫圖書的創作,她與團隊花費近一年的時間完成與文化局合作的《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一書,以生動有趣的插畫帶出非遺的各種場景。


I-08.jpg

Tramy為《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帶一系列豐富有趣的插畫


去年,在澳門插畫師協會的推動下,Tramy與澳門多位插畫師與國際品牌Swatch推出「Swatch X You」個人客製化手錶項目,以時間為題創作出具有個人風格的作品。「這是很好的合作經驗,品牌方給予的創作空間很大,我們能依照自己風格發揮創意。而我一直是走治癒系風格的,所以這次帶來的作品也一樣,希望大家看到我的作品能獲得力量。」Tramy表示。


I-09a.jpg

Tramy在「Swatch X You」聯乘計劃中帶來的插畫作品「Starry Journey摘星之旅」  圖/羅理翱


I-09b.jpg

「Swatch X You」個人客製化手錶商品  圖/羅理翱


對於插畫行業在澳門的發展,她認為目前澳門的插畫氛圍不如台灣、韓國等地活躍,在商業上的應用還未算普及,所以大部分插畫師都是插畫與設計兩手抓,擴大商機。對於未來,她則是抱積極的態度,正如她與Swatch合作作品「Starry Journey摘星之旅」中的小精靈一樣,只要大家不斷努力,就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星星,藉以鼓勵喜愛插畫的人們一起努力追夢,創造出一個更好的插畫師行業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