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澳門電競產業待起飛

2018年08月 | 第二十八期
文/Hazel Ma

近年,電子競技浪潮席捲澳門,「打機」不但可以作為愛好,還可以是一種運動和職業,隨着電競產業的興起,現在打機都可以好有前途。如今特區政府提出大力發展文化產業和建設智慧城市,當前互聯網平台的強勢背景下,電競正是可以促進兩者互融的新興產業之一。本期文創焦點邀請了「澳門電子競技總會」和「178電競體驗中心」的幾位負責人,還有本地電競選手,介紹澳門電子競技項目的發展情況,探討本地電競產業的市場。

 

電競手趙鴻樂:澳門欠缺一支標誌性的隊伍.jpg   178:澳門首間電競體驗中心.jpg


澳門電子競技總會:為電競愛好者構平台

 

「不要只顧打機,沒有前途。」這是不少家長掛在口邊告誡子女的話。但時移世易,現在打機都可成為職業,成為廣受追捧的明星及亞運選手,甚至形成數以十億元計的產業。當電子競技在各地盛行時,這項目亦開始在澳門萌芽,澳門電子競技總會由會長何猷君(Mario Ho)與一班志同道合之人於今年4月正式成立,為本地青年構建平台,讓他們打出一片天。

 

會打機就能做電競選手?

 

究竟打機和電子競技有甚麼差別?Mario簡單地劃出一道分水嶺:娛樂和職業之別。「電子競技現在跟傳統體育項目沒有太大分別,成為職業選手的門檻都是非常高。例如,在英國我有雙腳、懂得踢波,並不代表我可以進入曼聯青訓、預備隊,再晉升至正式隊伍踢英超。電子競技都是一樣,沒有專業水準及訓練,你根本進入不到這個職業領域。」

 

Mario直言不諱由小到大都喜歡打機,但大學畢業回到內地創業後,才真正接觸電競,認識了不少遊戲開發商、電競明星及俱樂部負責人,萌生了在澳門成立相關協會的構想。他坦言:「我們覺得當手中握有這麼多的網絡及資源時,有責任將這些資源帶回澳門,協助澳門發展整個電子競技產業鏈。」

 

國際優勢發揮橋樑作用

 

綜觀香港及內地各省市的電競發展,Mario表示,雖然澳門起步相對較慢,但小城具有獨特的優勢,不論是簽證便利、文化背景,還是舉辦國際盛事的經驗,都較鄰近地區優勝,而且澳門有多間星級娛樂場所,加上早前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這對邀請外地電競俱樂部及隊伍來澳參賽都有很大的幫助。

 

作為中西文化交匯之地,澳門的電競產業也離不開「橋樑」的角色。「我們應該主打國際化,作為內地及國際電競市場的一道橋樑。」Mario分析指,內地電競產業發展較著重自身的俱樂部、賽事營運及選手,澳門未來可協助內地團隊打入國際賽事,同時促進海外單位進入內地龐大的電競市場。

 

跨界合作吸引關注

 

自今年4月成立後,澳門電子競技總會已先後與多個不同的組織及機構達成戰略合作協議,也舉辦多項活動,包括6月中旬舉行的「2018澳門電競嘉年華」,邀請了多支國內頂級隊伍參賽,分別就時下熱門遊戲《王者榮耀》、《絕地求生:刺激戰場》等進行競技。提到這項盛事,Mario認為成功地為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內的電競界打出名堂,有不少創新的地方值得延續下去,如邀請影視名人進行明星表演賽,通過跨界合作,吸引更多未曾接觸電競的觀眾關注這項體育項目。

 

展望未來,Mario指總會將於明年起每年至少舉辦兩個國際賽事及活動,以及數個與各地電競團隊及遊戲商的交流講座,希望為有意投身電競行業的本地年輕人提供更大的空間一展所長,並計劃今年底或下年初舉辦大灣區電競比賽,促進灣區各地選手的交流。

 

加強教育打破上一代迷思

 

根據騰訊電競等內地多家機構發佈的《2018年中國電競運動行業發展報告》,今年內地電競用戶將突破三億人次,市場規模達84.8億元人民幣;去年,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亦確認將電競列為2022年杭州亞運的正式比賽項目。儘管如此,不少人對電競仍有刻板印象,與沉迷電子遊戲劃上等號。Mario表示,教育也是總會未來的重點工作,將與教育部門合作,在學校舉辦大型講座,讓學生及家長了解這項運動。「我覺得好多時候大家對電競的誤解都是來自上一代,所以對上一代的教育工作一定要做到位。」

 

「澳門電競產業一定會飛起來,大家給我們多點時間。」他最後鏗鏘地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