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鄭家大屋禮品店──
創意與世遺結合 訴說嶺南大宅故事

2022年10月 | 第五十期

文/羅理翱 圖/羅理翱

鄭家大屋是澳門世遺歷史城區的一部分,作為現存最大的民居建築群,具有傳統的嶺南大宅特色外,亦糅合許多外來的文化元素。

02.jpg

鄭家大屋內的禮品店是早前文化局以公開招標租賃形式,邀請本地文創機構進駐,出售和寄賣本地文創產品。

03.jpg

負責人Kenneth本身經營一家設計公司,透過禮品店將創意轉化成產品。開業近一年,他認為能在世遺建築中開設禮品店相當有意思,希望禮品店能結合嶺南大宅的文化特色,營造出傳統舊商店氛圍。

04.jpg

有別於一般禮品店,Kenneth在保持鄭家大屋濃厚的年代氣息下,將禮品店的風格打造成與其吻合的空間,故此採用的燈光、音樂、書籍等,亦是復古文藝風。

05.jpg

同時著墨於家具挑選上,選用帶有造舊感的桌椅、飾櫃,與屋內氛圍完美融合。

06.jpg

鄭家大屋的各個角落都是禮品店產品的靈感來源,設計師希望打造的產品能有著簡樸和恬靜的元素。

07.jpg

一套四款的明信片,以鄭家大屋的月門、窗花、轎道等元素設計,配以現代圖案和線條,描繪百年大宅的細節。

08.jpg

店內獨特的摺扇,以現代圖案結合傳統摺扇,意味著新舊碰撞的完美融合。特意挑選的飾櫃更可剛好對上大宅的柱位,為摺扇的展示營造出合適空間。

09.jpg

此外,這裡也有與老字號手信店龍鳳餅家合作,推出鄭家大屋主題包裝經典禮盒,美觀美味同時具備。

10.jpg

陶瓷碟亦是店內的特色產品,除了以鄭家大屋為創作元素外,也運用寓意著吉祥的傳統特色,例如鴛鴦、鹿(福祿壽)、福童等設計。

11.jpg

禮品豐富多彩的設計圖案,靈感源於書籍,把澳門懷舊的炮仗紙和火柴盒圖案轉化成嶄新的文創產品。

12.jpg

專為兒童打造的繪本《世遺誌》,一套五冊分別描寫大三巴牌坊、鄭家大屋、民政總署大樓、媽閣廟、東望洋炮台,讓讀者從小接觸本澳的世遺建築物,了解背後的建築特色和歷史。

13.jpg

未來禮品店希望引入冷泡茶於店舖出售,讓居民及旅客在欣賞完大宅特色後,能在此處稍作歇息,而且品茶相較於咖啡,更能貼近嶺南大宅氣息。


鄭家大屋禮品店

地址:澳門龍頭左巷10號(毗鄰亞婆井前地)

營業時間:10:00-18:00(逢星期三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