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字遊小城——帶你漫遊中西字體名城(二)

2023年07月 | 第五十三期

文/施援程 圖/施援程、部分由受訪者提供

「字遊小城」是澳門字體設計學會的社區藝術計劃,將於今年8月底到12月舉辦12場導賞,除了會深化項目作全日導覽,AR更增至30個點,又會增加雀仔園區導賞,令人對澳門的字體與背後文化有更深認識。

Copy of Y01.jpg

承接上期介紹,位於關前街的「羅良記首飾玉器」是典型的木底金屬面招牌。

 

Copy of Y02.jpg

舊式通花鐵閘設有招牌名,同樣是楷書,但因雕花雕字而造型不同。

 

Copy of Y03.jpg

大三巴牌坊上,混合中英文字體,在細微之處藏着很多獨特的文化。


Copy of Y04.jpg

 大三巴牌坊上的雕像,其中兩個聖人的字有合字,左方的「FR」合了一個字,配合字數而縮寫,右方的「X」以兩個「C」造成,這種寫法非常少見,也是字體有趣之處。


Copy of Y05.jpg

從2018年開始,導師鄧寶誼(Benny)跟隨澳門招牌字體師傅林榮耀學習「澳門楷」,特色是整個字的筆畫相連,精修字體輪廓,多以膠片刻字,除價錢實惠外亦耐用,放幾十年都不易掉落。

 

Copy of Y06.jpg

2021年,Benny策劃了《林榮耀澳門楷》展覽,復刻林師傅的經典招牌,幾十個招牌放在一起,帶來視覺衝擊。

 

Copy of Y07.jpg

2022年,Benny 與澳門藝術博物館合作「澳門楷」招牌親子工作坊,參加者可將林師傅製作的中英文字拼湊成獨家的招牌。

 

Copy of Y08.jpg

林師傅也會製作大廈招牌,如「信勉大廈」石刻作品便是由林師傅提供手寫字,其他師傅做工。

 

Copy of Y09.JPG

快艇頭里是林師傅的字體社區,這裡的新舊招牌大部分出自林師傅,幾十年間製作上千個招牌,「西醫林卓凡」也是他的作品。

 

Copy of Y10.JPG

「唐藝館」是林師傅近年的作品,以金屬製作,並且有標誌。

 

Copy of Y11.jpg

最近Benny開辦了「活字印藝」工作坊,帶領參加者將他保育的字體,以傳統的執字粒方式拼版,並且親手印刷,令科技與工藝並存。


IG: macaotypedesign

FB: MacaoTypeDesignSociety

Website: macaotypedesig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