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MACAO VAST全視澳門——視覺體驗館」
用科技來細說屬於澳門的故事

2022年10月 | 第五十期

文/Cyn 圖/阮漢賢

澳門科學館展示的「MACAO VAST全視澳門——視覺體驗館」(下稱「MACAO VAST」)是近月最有話題性的大型互動多媒體展覽,主要重點介紹澳門文化世遺景點、風景旅遊及節慶文化習俗等獨有本地文化特色。創作團隊由一班年青人由零開始,以「TeamLab」的互動概念為基礎,打造出屬於澳門自己的一個本地原創IP——「MACAO VAST」。


01.jpg

「MACAO VAST」的創辦團隊成員包括:(左起)從事拍攝廣告及動畫製作的賴明德、平面及品牌設計師林揚權、李潮藝、負責公關宣傳的張菲菲、以及科技互動專才曾釗鵬。


展覽以感官為主導,團隊中負責平面設計的李潮藝(Dan Ferreira)及林揚權(Kun Lam)談到整個展場的設計意念,除了要把所有不同類型的澳門特色大集合,做到有序而不亂又吸睛之餘,主要還是得配合各種不同的投影與AR互動系統功能,用科技來細說屬於澳門的故事。就如入口處的「懸浮全息影像區」,60個精選景點的介紹資料同時附有二維碼,掃描後可在手機看到景點的相片及詳細資料外,更可把2D景點投射到身邊,與它一起合照。故此,在用色及布局都花盡心思,把內容變得更趣味化。


「360°環形全景區」的創作意念來自清明上河圖,置身在此,觀眾能看到最完整的澳門。阿權透露:「要做到澳門全景齊備,而且所有東西都能動,單是資料搜集就花了半年。我與阿Dan及另一位成員陳紹明落區拍照取景,深入了解不同的文化,發掘本澳最應該被認識、最值得被了解的一面。」


阿Dan坦言:「我們的構思是打造一個能持續成長的畫卷,如早前很多巿民去做核酸,這類民生的變化,我們也會做成插畫加入作品內,無論是美食、宗教,或生活上的瑣碎事與突發事件,我們都在不斷地更新及擴展,建構這個屬於澳門的故事。」


負責AR及軟件製作的曾釗鵬(Ross Chang)大約一年前才加入,是最遲入團的一員,他笑言:「整個展覽是以設計為主導,要等他們把前期工作做得差不多,我才加入科技協助把他們的內容呈現出來。無論是AR、VR及元宇宙也好,都只是呈現內容的方法。其實澳門缺乏的並非技術,而是內容。AR及VR此等技術並非我們所發明,只是還未有人像我們這樣把龐大的內容資訊搜集起來,再變成動畫及AR模式,把它拉出來向大眾展示。」Ross直言平時的工作都是根據客戶的規範去處理,這趟知道策展人賴明德(Puzzle Lai)有這個充滿發展空間的有趣概念,又可以創造屬於自己的IP,二話不說便立刻答應加入創作團隊。「單單是我們或巿民覺得『MACAO VAST』好看也沒用,也需要不同的單位支持及協助才能把IP持續發展下去,甚至是向『TeamLab』的級別挑戰。」


03.jpg

「MACAO VAST」利用了眾多AR、VR等科技互動元素展現。


展覽策展人之一的賴明德透露整個展覽的構思源自澳門提倡「多元旅遊」的方針,憑藉團隊眾人之力讓構思的「MACAO VAST」從澳門文化發展基金這個資助計劃中脫穎而出。他們在構思初期時便決定把「360°環形全景區」的環形巨屏作為展覽重點,繼而伸延出不同的AR功能及互動裝置,但澳門文化發展基金只會提供一半資助,另一半需要他們自己承擔,這也令Puzzle感到擔憂,因為既要把品牌做起來,還得保住它的商業價值才算真正成功。眾人在戰戰兢兢中,花費兩年時間,由籌劃、構建到完成,更被科學館館長發現他們的計劃相當有潛質,主動建議在館內較大的場地作展示空間。Puzzle感到高興之餘,也必須要解決因展場擴大而增加的成本,同時還得面對新冠疫情的突襲。大圍經濟不景也加重尋找其他企業贊助的困難性,唯有不斷修改計劃中的結構,邊做邊想解決方法達成目標,欣慰的是團隊在這段期間反而更團結,感情更由老友進化到出生入死的最佳戰友。


04.jpg

團隊希望參觀者能從互動過程中得到快樂也加深認識澳門


在團隊中作為宣傳擔當的張菲菲(Faye Cheung)表示各個隊員在各自的領域都是優秀的創作人,大家不計成本參與其中的熱情令她也受到正面影響。她直言過程遇上不少挑戰:「在整體視覺、色彩的碰撞、各種互動的設計及動畫造型,都很有想法。而澳門過去沒有這麼多特色能集中歸一的展覽,能參考的個案不多,這對我們來說也是一大挑戰。」在這兩年內遇上的疫情,讓人手及資金成本不斷增加,大家的工作行程也被打亂。她指最大的挑戰還是資金所限:「整個展覽我們都很用心去做,一分錢、一分貨,好的東西都要付上代價,導致成本很大。相距一個型號的LED巨型幕牆租金就相差達一倍,我們曾考慮改用投影機或電視幕牆,但效果都不理想,所以最後寧願自己斥資把各種器材做到最完善,讓大家看到最佳的視覺效果。」她笑謂「Budget不夠,創意來湊」,大家都盡力想辦法用創意來解決問題,也激發了團隊中各人的潛力。


Puzzle補充:「大家都沒有做展覽的經驗,進行期間才發現與之前預計的都有出入。我們只能以過往參觀展覽的經驗,想出如何令它變得更有趣。令大家在玩樂之餘,也能從中認識到澳門。希望「MACAO VAST」能成為一個本地特色。」他還有更遠大的目標:「在澳門的展覽叫『MACAO VAST』,假如我們跟其他中葡國家或內地城巿合作,可以把『MACAO』換成其他地域名稱,沒有固定規範,可以無限地crossover。我們想帶給觀眾及遊客一個訊息,澳門的展覽不一定沉悶,我們也有能力打造一個有趣的品牌,它可以持續發展,推向不同地區。」


05.jpg

策展人之一的賴明德預告「MACAO VAST」在半年展期內,遇上節日或不同的事物變化,會不定期更新展示內容,讓觀眾每次來到都有驚喜。


「MACAO VAST全視澳門——視覺體驗館」

展覽日期:26/8/2022-26/2/2023

展覽地點:澳門科學館2號展廳

網站瀏覽:https://macaova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