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調校你樂器——樂手背後援軍黎正堃

2023年09月 | 第五十三期

文/黎祖賢 圖/施援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場精彩動人的演奏,除了需要樂手酣暢淋漓的演出,也需要樂器保持在最佳的性能狀態。人生病可以去看醫生,樂器出問題,該找誰來診斷呢?黎正堃(Jacky)是澳門少數的管樂器維修師,充當著大大小小演奏者的後盾,讓他們在舞台上大放異彩。

 

專業細化學問 累積經驗

 

Jacky於2017年創立「Partita Music 正樂音樂」,專門從事木管及銅管樂器的維修業務。「在澳門並不盛行樂器維修保養。」他指出,若樂器出現問題,用家可以到購買樂器的琴行維修,由來自內地或香港的技師負責跟進或寄回樂器生產商處理,但更多用家會選擇自行進行簡單修補或不予處理。然而,澳門的潮濕天氣使樂器維修變得更加迫切,因為樂器在不使用的情況下,仍會受到氣溫、濕度等因素影響而自然損耗。「一件樂器平均每約半年至一年需要進行保養調整,每兩至三年就需要大型維修檢查。」

 

對Jacky而言,樂器維修是一門專業細化的學問,根據不同樂器種類的特點,技師需要訓練不同的技巧,如銅管樂器的維修通常涉及清洗和焊接零件,木管樂器則主要處理按鍵皮墊及漏氣等問題。他初次接觸這門學問可以追溯至大學期間在台灣修讀音樂演奏專業,由於喜歡當中的滿足感,大學畢業後,他便遠赴美國進修為期一年的管樂器維修課程,其後在一家台灣公司於越南的樂器生產廠房擔任品質管理工作近兩年,續後才回澳創立正樂音樂。「雖然我也是管樂器樂手,但都需要累積三年左右的經驗才熟練掌握維修工作,可以迅速判斷樂器的問題出在哪裡。」


Copy of _DSF8879.jpg

樂器維修需要五花八門的工具及零件,部分工具及零件更可能只適用於一件特定樂器。

 

市場待崛起 意識待增強

 

正樂音樂創業初期,主要客戶為其相熟的音樂老師及樂手。「最難忘的經驗是協助澳門樂團的樂師修理樂器,他們使用的都是高階樂器,對樂器的要求也更高,所以當時的感覺就像是在參加考試一樣。」在本地市場累積了一定好評後,他目前以修復本地學校的管樂器為主,工作量也從最初平均每星期一件樂器,增至現時每星期兩至三件樂器。


Copy of _DSF8867.jpg

樂器平均每約半年至一年需要進行保養,每兩至三年便需要大型維修檢查。


儘管本地樂器維修市場的競爭不大,但Jacky指市場需求「仍然相對局限,因為澳門演奏管樂的人數有限,對樂器維修的意識仍需不斷增強。」為了增加收入,他現時兼職教授管樂器演奏,並從今年5月起,每星期前往香港工作一至兩天,為鄰埠提供管樂器維修服務。他認為兩個市場相比,香港的氛圍更為熾熱,有更多不同的演奏群體,對樂器維修的需求殷切。「香港的管樂器維修師也不多,客人需要等待三星期至一個月才能取回修理好的樂器,不像澳門只需等待數日。」


Jacky目前在家中工作,未來希望在資金允許的情況下,開設工作室或實體店,以進一步推廣樂器維修的意識,更長遠目標是回歸在越南工作時的初衷。「我一直對樂器生產有濃厚的興趣,希望有機會推出自家設計的樂器及樂器零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