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動感文字「鳥姿書」——鄧寶誼開啟澳門字體設計大門

2019年02月 | 第三十一期

文/馬詩穎

現今從事字型設計的人,大都著重表達形式多於設計原意及目的,其實好的設計,除了要有美感,還必須具備明確的指示作用,引導所有人都有相同解讀,才不失設計的本意。比如近來在世界各地設計比賽中大放異彩的「鳥姿書」字型創作,設計師鄧寶誼(Benny Tang)表示,最初是為了澳門一個名為「藝術著陸雀仔園」社區活動而設計的漢字,由於字型猶如展翅的雀鳥,即便縮小亦可讓人清晰解讀內文,既有美感又夠實用。

 

無前例可尋 設計字型挑戰重重

 

「鳥姿書」由「未可視MUSE-UM」設計團隊創作,並獲得2018美國圖形設計的字體設計年度金獎。Benny作為團隊負責人兼設計師認為,過往澳門設計行業裡不存在字型創作的範疇,所以他算是第一個落實要設計一套漢字字型的設計師,不過「鳥姿書」能夠取得成功,應該歸功於整個團隊。「我們參考了平面設計的做法,團隊由藝術總監、創意總監及一眾平面設計師組成,創作過程雖然青澀,要不斷嘗試,但幸好團員間通力合作,樂意溝通,最後才令事情順利完成。」他又指當初著手設計時,他和創作團隊的成員也感到迷茫,因沒有可交流的同行,只能靠自己去摸索,光是分工及磨合也花掉不少時間。

 

由「聲」到「形」 動感字型設計

 

談到設計意念方面,Benny表示「鳥姿書」與傳統的平面設計不同,不偏重於從影像中獲取靈感,而是在構思時加入了「聲音」的元素。「我本人不擅長描繪性的工作,很難想像他們的姿態、一筆筆去畫鳥,於是便想到以『聲音』的形式去獲取靈感。我們工作室就在雀仔園中,在辦公室前窗口掛有很多花籠,有次我閉眼,聆聽路人經過的聲音,我就幻想這些人是生活在花籠裡的鳥兒。我把他們說話的頻率想像成鳥叫聲、他們的動作想像成雀鳥拍翼的動作,最後便構思到這款模仿雀鳥聲音及形態、充滿動感的字款。」

 

不過,動感字款也得遵循設計原理,Benny解釋,在設計字款時,他必須同時考慮「造字」和「用字」兩方面,以達至美觀與實用並重。「我認為設計字型分『造字』和『用字』兩部分。『造字』很多人也懂,散開一個個字去造,只著眼於字體美感,這無疑很快便得到美好的視覺效果,但當這些字連貫地擺在一起時,又會發覺字與字之間格格不入,這時就涉及另一個層面『用字』了。『用字』是一件整體性的事,即從使用者的角度去考慮,當字放在一起時,是否仍保持到美觀及清晰呢?只有實用與觀賞性兼備,才是好的設計。」

 

字型設計前景 政府支持成關鍵

 

在澳門,字體設計師算是頗創新的設計範疇,當問到Benny對行業前景的看法及如何延續事業時,他就表示需看政府的支持度。「一個行業是否有前景,關鍵是視乎該行業有否細分化現象,比如日本動漫《新世紀福音戰士》,動漫公司特地尋找字型設計師去設計專屬字體,賦予動畫更強的區分性及獨特性。一個健康的行業生態必然會衍生很多相關專業範疇,這方面我們很需要澳門政府的鼎力支持,多推動文創發展,或提供渠道,讓我們有更多發揮空間。」

 

此外,Benny又特別強調,若想一個行業健康發展,就絕對不能助長「價低者得」風氣。「為了取得生意,有些設計公司不惜調低價格去迎合客人,這無疑是在拖整個行業的後腿。長久下來,不但不能增進行業發展,還會讓客戶以錯誤心態去衡量設計的價值,收窄大家的生存空間,百害而無一利。」

 

優秀字型設計 為社會帶來好處

 

作為一個字體設計師,Benny表示自己亦很欣賞及喜歡其他設計師的字體作品。「要數我最喜歡的字型設計,必然是日本動漫《新世紀福音戰士》中的EVA明朝體。動漫開首,純黑色背景中,由幾個白色的明朝體大字揭開序幕,充滿末世感,令人印象難忘。」此外,Benny也喜歡字型網站Just Font裡最新的中文字體「金萱體」,用作排版,非常美觀別緻。

 

未來Benny將投入澳門城市道路標示的字體設計項目,希望運用自己的專業能力回饋社會。「我想告訴鄰近地區,澳門已啟動了字型設計的發展,且身體力行去宣揚,優秀的字型設計將為社會帶來種種好處。」


未可視設計

網址:muse-um.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