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Cloé Jewelry & Art──澳門珠寶設計品牌的產業之路

2018年02月 | 第二十五期

文/Jasper Hou

本土原創珠寶設計品牌Cloé Jewelry & Art(下稱Cloé)成立於2015年。品牌創始人陳雅芳(Chloe Chan)從創業初期就希望為澳門珠寶設計行業引入新的模式,為客人量身訂製,設計具有故事性的珠寶,深受大眾歡迎。

 

藝術功底為珠寶引入新元素

 

Chloe自小對藝術情有獨鍾,早年已關注到澳門私人訂製珠寶的市場空缺,思考如何能打破傳統的珠寶買賣模式,為澳門珠寶行業注入新元素。基於自身擁有扎實的繪畫功底,Chloe想到將繪畫設計和珠寶銷售結合起來,Cloé珠寶私人訂製品牌由此誕生。從2014年底的「網店」開始孵化,經歷2016年的「樓上工作室」落實品牌形象,發展到現在的「實體店」,短短幾年時間Cloé穩定發展,其設計理念強調獨特性,主打復古簡約風格,運用不同種類的天然寶石,為客戶量身訂製不同的珠寶首飾。

 

「口碑」及「形象鮮明」對行業影響巨大

 

從線上網店到實體店,雖然成本增多,但「街舖」能吸納大量新客,現憑著每月數百件貨品的訂單,Chloe有信心實體店的利潤率能進一步提高。Chloe認為品牌發展成功的最大因素在於「口碑」,Chloe笑稱:「我的客戶從年輕的學生到80歲的婆婆都有,因此不能盲目地投放資源在現時最流行的宣傳方式上。例如年紀較大的客戶根本不使用社交平台,但他們同樣對珠寶設計有極大的需求。因此,靠街坊的口耳相傳十分重要。」

 

此外,品牌形象的鮮明性對於珠寶設計行業影響不容忽視。Chloe認為:「店內的裝修、産品包裝、品牌宣傳等都運用統一的視覺效果,形象鮮明突出,很多客人看到這些視覺元素就能聯想到我們,能在云云眾多品牌中突圍而出。」高質量的出品、親民的價格,使得客戶群覆蓋的年齡層幅度大,亦是Cloé成功的因素。

 

「私人訂製」的意義就是要有靈魂和故事性

 

Cloé出品的珠寶具有故事性是品牌最大的特色,Chloe認為她們不單只是售賣珠寶,在每一次跟客人溝通的過程中都會認真傾聽她們的故事,「我們希望每一件出品都不單只是冷冰冰的裝飾品,而應該具有主人的特點和故事,這樣私人訂製才有意義。」

 

「珠寶換新衣」是私人訂製品牌另一層意義。Chloe表示:「客人將其『封存』已久的珠寶首飾帶到店裡,再根據他們想要的效果將其重新設計包裝,使其獲得新的生命。」這個理念得到極大迴響,很多客人紛紛將當年的「訂情信物」拿到店重新訂製再送給下一代,別具意義。Cloé亦因為有如此貼心的服務,訂單量在短短時間內得到提升。

 

跨界合作

 

Cloé亦通過與周邊行業的跨界合作,帶動珠寶設計產業鏈的發展。Chloe表示:「我們將連同澳門藝術家、畫家等創作聯名珠寶藝術作品,打破傳統設計的局限。而且更會繼續與本土設計師合作,不斷優化店舖及產品包裝設計等。」此外,由Cloé品牌投資的珠寶生產線,讓其從珠寶設計師到工匠、再到後期的生產工序,Chloe都能掌握管理,由此可以及時根據客人的需求將產品進行設計及修改。

 

機遇與困境並存

 

Chloe認為澳門珠寶設計近兩年才開始興起,有着良好的發展前景,同時她認為澳門人普遍的薪資水平比鄰近地區相對較高,有着高質量的珠寶消費需求,但人才卻是澳門珠寶設計行業面臨的最大困難,Chloe坦然:「澳門很難聘請到專業的珠寶設計師,這是擴展的瓶頸位。」

 

未來Cloé將會在實體店的基礎上繼續發展珠寶私人訂製業務,進一步穩固客戶的口碑,Chloe亦表示2018年將開拓日本市場,參加國際珠寶展,衝出澳門,將品牌帶到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