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用最叛逆的態度 做著最認真的事

2017年10月 | 第二十三期

文/陽光

近來新興的本地網上頻道「歡樂馬介休」大受歡迎,知名度日增,這是澳門本地的一群創意團隊通力合作的成果。在這些搞笑幽默的故事背後,卻帶著製作人對澳門文創市場的遠見與心路歷程。


命名引入澳門在地文化 以生活帶動歡樂 


馬介休是澳門當地一種街知巷聞的葡國菜式,即人們俗稱的「鹹魚」,這種食物也曾經出現在港產片《少林足球》裡。時至今日,星爺(周星馳)的電影台詞「做人如果無夢想,同條鹹魚有咩分別呀?」仍然讓人津津樂道,而歡樂馬介休更將此物嵌入至他們團隊的核心精神裡,以「馬介休」的心態來貫徹「歡樂」的精神,為平淡生活帶來不一樣的色彩。


「歡樂馬介休」始創人之一凌永豪(Rico)憶述當時創立這個名字的因由,「一個專屬澳門的食品,變成一個頻道,亦希望能藉此帶出本地獨特的文化,有好多人可能並不理解名字的意思,但他們都會覺得很有趣,會想了解更多,這樣亦貫徹了『歡樂』這個初衷。」


不斷嘗試 只求引發共鳴


另一創辦人兼演員梁子龍解釋:「儘管現在的歡樂馬介休看起來影片輕鬆搞笑,一群人在影片裡玩得不亦樂乎,但背後所花費的時間和功夫卻一點都不亞於精心製作的影片。」每一次拍攝、每一次準備,都是經歷無數次嘗試和反思之後的產物。


為了從日常中找出讓人開心搞笑、貼近日常的話題,初期的歡樂馬介休除了從日常、遊戲等方面取材,也嘗試以不同的玩法、不同的影片結合網上流行模式去找準自己的定位。演員劉依淇(ViVi)為了不讓觀眾對同系列的影片風格造成感官疲勞,亦開始思考團隊的方向,以「人做我不做,殺出新血路」的理念,開發更多不一樣的影片類型。未來他們將會投入更多線上綜藝遊戲的即時反應短片,帶給觀眾一種耳目一新的感覺,為澳門的創意市場投入另類的風格。


負責業務拓展的劉永謙(Sergio)表示:「經過我們分析後,發現綜藝節目是其中一種最多人關注的影片類型。當然這類短片製作難度會更高,對演員即時的反應很有要求,但馬介休的主要演員『花漾壯男』有豐富的演出經驗,而且十分擅長即興創作,簡單來說就是『爆肚』,因此我們都能把腦海的想法生動地呈現出來。」


成為idea叛逆分子 為理想拼搏


團隊的組成是來自三間獨立的公司,各自有著自己的專長,有負責幕前演戲的、也有拍攝製作的,還有擅長市場推廣的。各人都把他們最「拿手」的貢獻出來,令馬介休迅速竄紅。也許「瘋狂」、「天馬行空」、「創意無限」就是對馬介休最佳的形容詞,製作人胡嘉豐(Kira)表示:「我們與其他頻道不同,我們簡直是一班叛逆分子。」從不按章出牌,卻總是一鳴驚人。他們對澳門本地的新興媒體市場發展有自己獨到的看法。他們希望藉著馬介休不斷曝光、被認知、被了解,讓馬介休成為志同道合者的前線平台,藉此成為先鋒為後人開路,希望使澳門的新世代演員能開展自己的演藝事業,讓他們有機會在這個產業上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


馬介休認為澳門目前的市場已開始慢慢適應網路行銷,他們正不斷挖掘本土文化的特色內容。在未來的發展中,馬介休將繼續找準自己的方向,為澳門引入一些新的文化和新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