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LekHac Jeans——式微製衣廠的曙光

2023年03月 | 第五十一期

文/黎祖賢

LekHac Jeans是主打澳門製造的時裝品牌,以簡約設計、牛仔布服飾及大眾化價格為定位。品牌於2017年構思成立,但背後卻隱藏著澳門製衣業數十載興衰浮沉的歷史,以及一份堅守家族心血的毅力。


神話的開始 神話的終結


LekHac這名稱源於澳門力克(Lek Hac)製衣廠,該廠於1969年成立,當時正值澳門製衣業欣欣向榮的時期,不少本地製衣廠為國際品牌提供加工生產的服務,衣服在澳門生產,在地球的另一邊銷售。作為本地製衣業中堅力量的力克也不例外,自1990年代起為一家大型的德國零售郵購公司代工生產。「歷年來我們為其生產出口的衣服總數達四千多萬件。這家德國公司一直覺得我們是一個神話:一家澳門製衣廠竟然可以在短時間內,從微不足道的出口量到每年出口數百萬條褲。」力克製衣廠經理鄧麗芬道。


不過,神話總有破滅的一日。隨著全球紡織品貿易的配額制於2005年退出歷史舞台,以及人工成本上漲等因素,澳門製衣業徹底失去出口的競爭優勢,外資紛紛將代工生產線轉移至發展中國家。「我們的出口量近年直線下降,直到疫情開始後,由於難以掌握貨期,我們跟德國公司的合作也告一段落。」


01.JPG

澳門力克製衣廠發蹟於大興街的地舖,經歷數十年的演變,最後遷移到青洲跨工區。圖為當年大興街地舖。  圖/受訪者提供


積累的經驗及布料


在這歷史洪流下,大部分本地製衣廠選擇倒閉停業,碩果僅存的力克製衣廠卻苦尋扭轉年年虧損的辦法。「這家製衣廠是由老闆的父親創立,他自己從十多歲就接手,經營超過四十多年,不捨得將此結業。」為填補出口生意的缺失,成立自家時裝品牌LekHac便成為該廠的出路之一,公司老臣子鄧麗芬從此亦多了一重身份——品牌主理人。


「跟德國公司合作時,我們每年都會交流衣服設計的意見,積累了一定經驗,而每宗出口生意,我們都積存一些用不完的布料,可供產品開發。」加上由位於青洲跨工區的自家廠房生產,因此LekHac的定價大眾化,每件產品約百多元至三百多元。


簡約舒適亦是LekHac追求的理念,也是鄧麗芬與德國公司合作多年的心得體悟。「最基本的款式最受顧客歡迎。我們的產品款式不花巧複雜,著重布料舒適,剪裁出色,定價具競爭力。我們希望達到的目標是每人的衣櫃內至少有兩、三件衣服是LekHac。」


02.JPG

鄧麗芬加入力克製衣廠已三十多年,其最新職責是發展品牌LekHac Jeans。


再創神話


LekHac銷售點目前只有青洲廠房及電商平台淘寶。為了提高品牌知名度,團隊近兩年積極參加在澳門及內地舉行的展銷會,去年中旬亦申請進駐位於望德堂區的澳門時尚廊。「除了本地客外,時尚廊亦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尤其是內地旅客,所以我們希望可藉此平台打開內地市場。」


去年LekHac賣出約六千件衣服,鄧麗芬坦言力克製衣廠仍處於赤字,虧損超過百萬元。未來計劃做好電商及直播銷售方面的工作,藉此達到收支平衡。「開始見到有一絲曙光,品牌由無人認識的階段,到現在積累到一些回頭客。品牌的名字來自廠房,所以冀盼可以創造另一個神話。」



力克製衣廠有限公司

www.facebook.com/lekhacfactory


銷售點:

力克製衣廠

澳門工業園大馬路跨境工業區工業大樓6樓A-E座


牛仔力克(淘寶網店):

https://shop192719739.world.taobao.com


澳門時尚廊

澳門聖祿杞街4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