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香港國際影視展──跨文化的影視新機遇

2016年06月 | 第十五期

文/梁雄業

「香港國際影視展FILMART」(下稱FILMART)今年迎來二十周年,今年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與文化局更首次合作於FILMART設立「澳門館」。FILMART於3月14日開幕,一連四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以促進影視行業合作為口號,一直以來是電影融資、發行、製作等範疇的重要交易市場。今年,展會共錄得超過7,300名買家入場參觀,反應熱烈。


今屆FILMART有近800家來自三十多個國家及地區的參展商參與盛會,包括美國、法國、日本、印度等,並以內地的參展商數目最多,多個省市如北京、上海、廣東、杭州等亦有設館。香港的影視機構,如太陽娛樂、英皇娛樂、寰亞電影、無線電視等亦有參加。另外,澳門特區政府首次於會上設立「澳門館」,向國際市場展示本澳的影視文化,包括旗人娛樂、驁影娛樂等本地娛樂機構的作品成果等。據記者現場觀察,不少葡語系的投資者對澳門攤位和作品甚具興趣,相關的洽談亦算頻繁,今次宣傳看來收獲不俗。


內地動畫市場日趨龐大


除展位外,FILMART亦舉行400場試映會以及超過70場專業研討會,由多位電影、電視、後期製作、動畫、音樂等的專業人才來港擔任講者。其中動畫論壇「小動畫,大創意--中小型動畫工作室如何在環球取得成功?」,請來幾間熱門動畫工作室的代表分享成功之道。過去曾製作著名港產動畫《麥兜》的博善廣識總經理蔡仲樑表示:「我們製作《麥兜》後,令公司成功打入內地市場,洞悉當中有很大發展潛力。比如說,現在內地正正缺乏如美國英雄電影那樣的連續性動畫系列,而這正是我們未來的發展方向。」


日本公司Dandelion Animation Studio行政總裁西川和宏亦表示,會研究中國觀眾喜好,在動畫中加入中國文化,以打入內地市場。西川又表示日本目前正受少子化問題影響,動畫觀眾群有減少的跡象,要令動畫業可持續發展,研究和部署打進國際市場實是必需的。


一帶一路的影視新機遇與挑戰


另外,「電視世界2016」國際論壇亦在FILMART的場內舉行,以「一帶一路共享經濟,影視文化界如何乘勢?」為題,探索一帶一路下的影視新機遇,業界普遍預料,跨國合拍片將會是未來的發展趨勢。論壇上,中國DMG印紀娛樂傳媒集團高級副總裁陳彬認為:「內地影視市場發展迅速,能夠與北美票房看齊,有很大發展潛力。而一帶一路只要發展得當,就能令中國影視走向國際化,衝出華語市場,我們預料,未來會有很多跨境合作、跨文化和跨語系的交流。」


但俄羅斯Veles Media合夥人Vasily Korvyakov則表示:「由於各國文化不同,觀眾對電影的喜好亦有差異,故合拍影片存在一定難度,創作時或會有所限制,例如需考慮故事能否切合兩地文化等。但因著一帶一路的關係,俄羅斯與中國內地的商貿將會愈加緊密,當中就能找出大家共同關心的話題,如中俄人民的愛情與欺詐故事等,應該會相當受落。」意大利製片人Giovanni Robbiano亦同意當中說法,表示國際市場開放令不同文化的影視作品得以融合,未來定會出現更多高水平的合拍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