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愛滿全城 愛在路上──「表白」澳門光影藝術市場

2018年02月 | 第二十五期

文/Jasper Hou

2017年的「澳門光影節」已踏入第三屆。有別於往年由外地團隊主導,今年光影節是首次由本地設計團隊負責,設計理念更具本土色彩,加入「愛」的故事元素顯得別具意義。項目統籌者之一,澳門設計中心展覽總監朱焯信(James Chu)將爲我們講述策展澳門光影藝術的心得及背後的故事。


以「愛」爲核心的光影藝術


團隊由澳門本地的設計精英組成,當中包括設計師、表演者、舞蹈家、樂隊、音樂家、展覽藝術家等,超過100位本地創作人。James表示:「本地藝術家更爲了解澳門的特點及故事,與澳門『街坊』有更多共鳴。更重要的是,對澳門的文化、歷史,甚至每一條街道都充滿感情。」


「愛滿全城,愛在路上」作為這屆主題,James認為「愛」得到絕大多數市民的認同,「今年澳門遭遇颱風『天鴿』吹襲,我們希望透過光影藝術將不同形式的『愛』宣揚出去。」景點的設計亦講述關於「愛」的故事,例如望德堂區的光雕就述說了瘋堂斜巷的由來,圍繞「仁慈」、「大愛」這種無私的「愛」;雅文湖畔的光影遊戲則讓大家回憶起「朋友的愛」,設計師花盡心思將「愛」的故事真摯地呈現。


成功背後困難重重


談到項目的構思,James表示:「設計中心從澳門光影節舉辦的第一屆就已經開始思考設計方案及主題,希望為市民及遊客呈現不一樣的光影藝術。直到今年由我們籌辦,前期思考到的很多想法終於有機會實現。」


充足的前期準備功夫,是項目得以高效完成的重要因素。但James坦言籌備製作時間短是團隊遇到的困難之一,兩個月的時間內需要完成燈飾製作、測試、效果演繹、溝通修改等程序,另外還需協調好每位設計師的作品,盡量滿足他們的要求。同時還要考慮製作預算的限制和電力供應問題,並非每個區域所配備的電箱都能滿足器材所需電力,設法分流足夠的電力供應需要在短時間內協調好。


包裝推廣本地人才 突破産業限制


澳門設計中心亦曾培養過一批本土光影藝術設計師,James表示:「他們不斷參與不同的光影製作項目,更衝出澳門參與國際性的光影設計比賽並獲得優秀的成績,所以我十分清楚澳門本地團隊是有能力去完成光影節項目。」


同時James認為光影藝術要成為一項具有競爭力的產業,不能單單靠設計師的想法和作品,也需要技術的配合及成熟的製作隊伍,而澳門正缺乏這樣的技術人才。這與澳門市場小、需求量低有直接關係。突破這個限制就需要大力推廣本土設計團隊,「鄰近地區如香港、深圳、台灣等都是亞洲設計産業的龍頭,但澳門不乏優秀的光影設計師,通過對其加以包裝,讓其他地區的商家了解澳門設計師實際水平,並助力商業配對,從而吸引更多外商投資澳門設計市場,是政府未來需要考慮的因素。」


光影藝術意義非凡


James認爲光影藝術很適合澳門。澳門街不大,城市肌理遍佈文化遺產,人們可以很輕鬆地從一個景點走到另一個景點,加以利用這樣的澳門城市特色,使澳門除了是一座「不夜城」之外,還可以是一座「浪漫之都」。


未來澳門設計中心亦會利用有限的資源做好每一個項目。就像這次光影節,James聯同本地設計師將最優秀的作品展示出來,呈現給市民和遊客。而設計中心亦會充當中間人的角色,為海外廠商、機構介紹澳門的設計人才,將合適的本土設計公司推薦給外地商戶,幫助他們「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