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打造澳門品牌活動──拉丁城區幻彩大巡遊

2016年02月 | 第十三期

文/楊嘉欣及梁雄業

藝術的熱情不會受地點與空間侷限,可無限擴展與自由延伸。2015年澳門拉丁城區幻彩大巡遊隊伍繼續穿梭於澳門歷史城區的小路小巷,推廣「愛.和平.文化共融」的理念,為歷史城區添上無限活力。

 

連續五年舉辦的澳門拉丁城區幻彩大巡遊,已成為本地藝術品牌活動,而巡遊行進期間的交通、人流疏導以及前期的隊伍評選、節目設計等,當局均需克服重重挑戰。

 

文化局局長吳衛鳴稱:「回想五年前構思活動時,與其他部門和團體絞盡腦汁,大至巡遊路線、小至活動紀念品設計,克服了很多困難,但每解決一個問題,團隊就前進多一步。」

 

富有拉丁文化風情的歷史城區建築,結合中西共融的文化氛圍,造就了矚目的巡遊盛事。吳衛鳴說:「過去澳門與拉丁語系國家(特別是葡萄牙)的交流經驗是成功舉辦大巡遊的關鍵之一。一般人覺得葡萄牙、西班牙人做事慢條斯理,但他們的創作力非常豐富。這個活動一方面可對外宣傳澳門歷史城區之美,另一方面是訓練本地年輕人更具國際視野和累積經驗。我相信這類盛事有助推動服裝製作、藝術演出等成為日後文化產業的基礎。」

 

每年巡遊尾聲的重頭戲,是在塔石廣場舉行的回歸慶典,過往出現過巨型木偶、懸浮半空的巨型氣球等令人印象深刻的舞台設計。吳衛鳴表示,雖然塔石廣場接近民居,卻不會因場地的規範而限制了創意,整個巡遊路線亦是另一個呈現創意的舞台,例如在大三巴、戀愛巷、花王堂水池等放置各式各樣有趣裝置,在居民日常生活空間中展示藝術創意。

 

今次巡遊有近60隊表演團體參演,其中43隊來自本地,總表演人數近1,500人。本地藝團演出涵蓋粵劇、默劇、戲劇、魔術、音樂、武術、民族舞及東方舞等範疇。

 

其中蔚青舞蹈團在五屆巡遊亦有派出團員參加。舞團團長兼藝術總監郭蔚青說:「今年我們繼續走中國風路線,是一支古時楚國用作祭祀的舞蹈,以配合我們傳統舞蹈團的特色,學員們以至觀眾對我們的表演都感到相當興奮。」郭蔚青指,今次參加巡遊的主要為十五、六歲的學員,希望他們得到大眾面前表演的機會。又指多年來參與拉丁巡遊,讓市民得以近距離欣賞蔚青舞蹈團的精彩演出,亦收到不俗的宣傳之效。

 

「過去有試過請來意大利的專業人士為我們排舞,團員們獲益良多;今年回歸自由創作亦不錯,但未來或可再次引入外地人才,令我們的學員能與外地得到更多交流。」郭蔚青說。

 

此外,成立於1995年的LDG舞團,亦是每年也有參與巡遊的單位。舞團由Mini(陳麗興)一手創辦,為澳門第一間以街舞為主的舞蹈工作室,近年韓國MV舞的教學亦大受年青男女歡迎。

 

Mini說:「我們今年仍以學員最擅長的New Jazz為表演項目,並身穿中國服裝、手執畫有澳門世界文化遺產的扇子作一造型,向遊人展露澳門的特色所在。」

 

總體來說,Mini表示今年巡遊的準備工作非常出色,最後舞台表演時歌曲的數量緃然很多,亦能一一準確地在表演團體出場時播放。但Mini亦表示,由於今屆因天雨關係,綵排的時間表常有改動,故下屆或可作更多預備,以讓表演者更為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