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性小眾的文創市場

2015年12月 | 第十二期

文/吳健玲

美國長壽電視喜劇《How I Met Your Mother》播足九年,每個角色都深入民心,但最突出的是花花公子Barney。他總是西裝筆挺泡女,經常玩一夜情,翻雲覆雨後就忘了女伴名字。Neil Patrick Harris把這個賤男角色演繹得活靈活現,在劇內雖然是配角,但搶眼程度卻蓋過男主角,單憑這個角色贏得多個最受歡迎電視喜劇演員獎項。


這位熒幕上的女人殺手在現實中是一位同性戀者,而且從一而終,跟伴侶相戀至今11年,五年前透過代母誕下一雙龍鳳胎,一家四口的全家幅幸福得羡煞旁人。Barney是直的,但性生活亂七八糟;Neil是攣的,但對愛情忠貞不二。


但Neil的故事卻反映了美國電視電影業漠視性小眾市場的問題。根據美國南加州大學的一項調查,在2014年100大電影的四千六百多個角色中,只有19名是同性戀或雙性戀者,當中以白人男同志為主,而且全部電影中,都沒有跨性別角色。


即使不提美國最近在全國實施同性婚姻合法化,這個情況也有點脫離現實。荷里活有很多才華橫溢的導演和演員都是同性戀者,例如李‧丹尼爾斯(Lee Daniels)、茱迪科士打、馬特波莫等等。他們有這樣的市場,有這樣的人才,偏偏極少這類商品。


在《小眾,其實不小:中間市場陷落,小眾消費崛起》一書寫到,當全球產業都企圖爭取最多的消費者時,那麼每個品牌的產品或行銷策略可能重覆,反而無法脫穎而出,而且很易被競爭者取代。相反,如果能將顧客對象劃分得仔細,而只集中推銷某個小眾市場,這個利基市場反而有無限的商機。


在這方面,英國人似乎比美國人獨具慧眼。英國電影協會主辦的倫敦性小眾電影節至今踏入29周年,今年電影節歷時11天,閉幕一晚的觀眾人數為23,500,比去年增加6.8%,是電影節創辦至今的最高紀錄。而近年英國文化協會也支持這個電影節,還有120名電影人參與,可見所謂小眾也會逐漸成為主流的一部分。


不單是電影業有這個潛在市場,就連同性婚姻未合法的中國,也有人開始注視這個市場。


今年七月,《Timeout上海》雜誌探討中國內地被忽視的性小眾市場,受訪的奢侈品市場顧問指,假設中國只有3%至5%的人口為性小眾,已有4,000至7,000萬人口,這些人大多是消費能力較高的一群,而且大多從事文創產業如時裝、設計、廣告,更能牽動社會潮流。


連淘寶也在二月時推出「We Do」專頁,口號是「彩虹熱戀,真愛無限:只要你是真愛,淘寶就幫你實現夢想」,比賽勝出的同性戀情侶獲得前往美國結婚連蜜月的套票,這是內地近年最大型針對性小眾的商業推廣。


要推動文創憑藉的除了是創意,還有開拓小眾市場的膽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