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葉孝忠

熱愛設計、旅遊和生活中美好事物,為眾多媒體撰寫旅遊和設計文章。前《孤獨星球》中國專案組出版人,並出版多本旅遊及設計書籍,包括《設計上海》、《亞洲風格時代》、《慢行‧不丹》、《緬甸‧逆旅行》等,目前為北京遊譜Apps首席內容官。


秋葉原的驚喜

2016年12月 | 第十八期

04_葉孝忠_01.jpg


東京的秋葉原是宅男天堂,不是我會特意來的地方,出站後沿街商舖都在售賣各式各樣的電子產品,「女僕」們穿著超可愛的公主裙在街上扮可愛招攬客人,這裡也集中了不少女僕咖啡館,滿足了宅男們對可愛女生的各種想像。


這次來到秋葉原,是為了當代藝術。3331 Arts Chiyoda就在秋葉原附近,原址是一所被閒置了的中學,後來改造成藝術園區,畫廊、高科技工作室佔領了一間間的課室。除了人以外,城市最有趣之處就是空間的使用,高速發展不斷建設的城市如何利用現有資源再生,不只更為環保,也多少反映了城市人的創意和趣味。3331 Arts Chiyoda是個私人經營的藝術園區,管理方在挑選進駐商戶也有所選擇,並不只網羅當代藝術家,一些高科技公司也混搭其中,就是希望不同領域的行家,能在同一空間內工作交流,甚至能一起跨界玩出新花樣來。


建築再生已經不算是新鮮的概念了,老火車站和老廠房改成美術館,巴黎倫敦等早已經有了精彩的範例。這些選擇被改造和保留的建築往往有其歷史及美學價值,有崇高並值得保留的原因,然而3331的前生只是一棟平平無奇的學校建築,拆掉後重建肯定更有商業價值,不過有關當局卻選擇保留其原汁原味,並讓私人畫廊等進駐,打造不容易賺錢的藝術園地,在地價昂貴的東京,實在難得。


在參觀畫廊的同時,我其實也在參觀一所日本中學,空間交雜著前身今世的兩種體驗。走過過去學生們使用的長方形洗手台時,校園的回憶也湧上來,保留了一所學校,也保留了一份上學求知識的回憶吧。參觀完畢,我坐在門口草場的老樹下,聽夏日涼風撥動著片片細葉。生命,有形的無形的,就這樣被延續下去了。


神田萬世橋原本是東京最熱鬧的轉換站,就在秋葉原旁邊,傍著神田川。這個換乘火車站建造於1912年,曾經熙來攘往,後來隨著鐵路網路的擴張而沒落,在1943年停用並廢棄,而現在鐵路橋下的空間,也已經讓業主東京東鐵公司重新換上姿容,變身為一個具有當地特色的商業空間mAAch ecute。


建築師保留了大部分原有的結構,醒目的紅磚拱門及外牆等,原有的車站空間及月台,則變身為販售設計精品店的小商舖,擺滿了優質的二手傢俱和日本創意人的作品,同時也設有咖啡館、餐廳等。這裡的商店都是小而美,並極具個性,其中的Library是買書的空間,更特別製作了一張老地圖,讓旅行者能帶著這張過時的地圖,按圖索驥感覺滄海桑田。聰明的空間改造從來都不會將新和舊活生生區隔開來,而是讓人看見過去到今天如何過渡及演變。通過百年老的樓梯上了二樓,火車月台上還設有咖啡館,你還能通過咖啡館的玻璃隔板來觀賞電車從月台兩旁穿梭而過的場景,體驗十分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