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葉孝忠

熱愛設計、旅遊和生活中美好事物,為眾多媒體撰寫旅遊和設計文章。前《孤獨星球》中國專案組出版人,並出版多本旅遊及設計書籍,包括《設計上海》、《亞洲風格時代》、《慢行‧不丹》、《緬甸‧逆旅行》等,目前為北京遊譜Apps首席內容官。


上海潮店

2017年06月 | 第二十一期

04_葉孝忠_01.jpg


每次去上海,都有新發現。在街頭到處能見人們騎著自行車,出行更為環保。這歸功於所謂的摩拜單車,這些能隨處停靠的單車,租借半小時才五角人民幣,只需用手機掃描單車上的二維碼,就能直接付款把單車騎走,任何一處都能歸還車子,而手機上的地圖也能顯示甚麼地方有車,極為方便。


我沿著上海最漂亮的復興西路一直騎到武康路,這一街區有不少漂亮的咖啡館,沿街兩岸的梧桐掉光了葉子,尚未長出春意,但樹的造型極美,蒼勁的樹枝和樹幹,像極了恣意的行書,為天空揮灑出瀟灑的線條。


騎著車來到了靜安區,這裡冒出了不少新樓,是上海地皮最貴的一個區域,近年來也多了不少有趣的商舖。白先勇經典小說《金大班的最後一夜》裡所寫的百樂門,曾經是夜上海最奢華的夜總會之一,現在改頭換面變得時尚多了。最近有家名為Wondullful Dept的設計店在朋友圈裡刷屏,這家集咖啡館、設計買手店和展覽空間的複合店就進駐於此。一樓是設計帶有簡約工業風的咖啡館AUNN,空間很開闊,咖啡蠻好喝,軟木外殼的外帶咖啡杯,設計得頗有個性和實用,帶走的時候不會燙手(雖然感覺不太環保)。二樓是400平方米大的Wondullful設計買手店,這裡擠滿了超過1,500種精購自世界各地的設計用品,包括垃圾桶、香氛及廚房用品等,其中產品的設計帶有幽默感,讓你在家每天遇見它們都會會心一笑,三樓則是一個展示空間。


這一區域集中了不少高檔百貨商廈,其中的芮歐百貨裡有家經常被譽為中國最漂亮的書店──鍾書閣。把書店設計得漂漂亮亮的,刺激人們走入書店的欲望,這或許是本末倒置的方式,皆因書裡的世界已經足夠燦爛,無需太多花招。紙質書和書店面臨險峻環境,書店經營者還是使出各種法寶,讓書店在這個瘋狂的網路時代,還有立足之地。


鍾書閣是中國近幾年崛起的連鎖書店,目前已經在上海、杭州及揚州等地設了點,老闆在店面設計上下重本,所以引起不少關注。上海的鍾書閣開在最高端的地區及百貨商場內,和各大奢侈品牌共用一處,顯示了知識也是一件奢侈品。


鍾書閣占地頗大,大廳採用全白簡約的格調,燈光設計得亮燦燦的,這裡是書籍的展示舞臺,由此走入迷宮一樣的書店區,燈光變得溫暖起來。設計師在天花板也鋪上了鏡子,讓整個空間更為闊綽迷人。分門別類以主題擺好的書籍,方便人們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書,其中一處則以中國優質出版社分類,對我而言,頗為方便,更容易找到喜歡的書。由於從事出版工作,所以自然也會到書店去支持紙質書,雖然在中國網店買書更為方便和便宜,但唯有走入實體店裡,才會有機會和一本好書不期而遇。


離開了書店,到附近的桃園眷村吃點心,這是一家設計得頗有風格的速食店,售賣的豆漿、油條和蛋餅。這些極為普通和日常的小吃,在這裡有了華麗轉身。桃園眷村雖然販賣了懷舊的台灣情懷,但老闆其實是中國人。店內設計帶有低調的中式風格,濃厚的文藝腔調,喝完了豆漿,碗底的句子才出現:我願意為你,磨盡我的一生。牆上寫上了「時間在舌尖」這類對準文青口味的句子,雖然價格不算便宜,味道其實也頗為一般,但這家小吃店已經在中國開枝散葉,各大城市都有了據點,可見情調和情懷還是可以籠絡人心的。我估計設計師或老闆應該也是喜歡看書的人,不然怎麼可能會開出這樣的一家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