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盧子英

資深動畫人,1977年開始獨立動畫創作,作品連獲四屆香港獨立短片展動畫組冠軍並升格為評審。翌年加入香港電台電視部擔任動畫師直至1993年止。近年主力推動香港動畫文化創意產業及策劃動漫展覽,最近擔任「香港台灣動畫50年大展」策展人。現任香港動畫業及文化協會秘書長。


澳門動畫新氣象

2019年02月 | 第三十一期

於2016年啟動,由澳門文化局全力支持的澳門首個動畫補助計劃,全名「2016原創動畫短片製作補助計劃」,幾部獲選的作品已於近日完成所有製作了!


這個計劃的主要目的,是希望以一定的政府資源,讓澳門的動畫創作人可以自由發揮創意,以原創動畫為目標作意念及技術上的探討,從而推動澳門的動畫創作風氣,在內容方面,並不局限於藝術或商業,單純以「創意」為目標。


2017年中,主辦單位共收到二十多個申請,由中港台三方動畫專家組成的評審團經過一輪的面試及篩選,結果選出了12部作品進入複選,所有進入複選的作品都可得到製作完整動態分鏡劇本(storyboard)的資助,雖金額不高,但有一定幫助,因為動畫創作的前期也頗花心思的。數個月後,12個劇本已完成,評審團從中選出五部正式可接受補助的入圍作品,每部作品可得到最高達24萬澳門元的補助金額,製作隨即展開。


整個製作時間長達大半年,由於是短片,平均片長約五至八分鐘,時間上是頗充裕的,而製作期間,主辦方也安排了幾位資深動畫製作人為作品提供專業意見,務求每一部作品都可以最佳的效果呈現觀眾眼前。


去年年底,五部代表了近年澳門動畫新一代的原創作品終於完成,分別為李沛榮《燈塔》、古寶晶《星夜》、潘立峰《爸爸的午餐》、勞嘉翠《半島師奶》及張智斌《電臟》,五部作品在主題,美術風格及動畫處理上截然不同,充分反映了動畫表現之多元化,連我這個看慣了香港動畫的動畫人也覺得驚訝。


WechatIMG774 (1).jpeg


《燈塔》是我最喜歡的作品,統一的美術及設定,以簡約的動畫淡淡地道出一段回憶,十分感人。此片更入圍了由香港藝術中心主辦的第24屆IFVA動畫組,實在可喜可賀!《星夜》是一部很有繪本色彩的動畫散文,小男孩與一條金魚的邂逅,帶出了一段神奇的友誼,詩意十足。


《爸爸的午餐》以澳門小街小店的生活為背景,小女孩與頑皮小男孩的日常插曲,以比較傳統的動畫風格表現,澳門風情盡顯;《半島師奶》本身已是網上人氣漫畫作品,現在改編成動畫系列,勝在人物性格突出,金句連連,動畫版的動作亦很有風格,更加親民,可謂百看不厭。至於《電臟》則是本次計劃唯一的CG動畫,也是唯一的科幻作品,設定十分精彩,而作者在電腦動畫的處理甚有個人風格,令人耳目一新。


整體而言,以首次舉辦的計劃成果來看,算得上是十分成功,包括製作單位所得到的各方面支援及作品的水準兩方面。不過,之後就是要將這些作品發揮作用,包括讓更多人可以看得到這些佳作,不只是澳門的觀眾,更要衝出澳門,這都要靠一班作者的功夫了。


2月初,於澳門戀愛‧電影館將會有這五部作品的首映禮,各導演亦會出席與觀眾交流,各位喜愛動畫的朋友們,你們應該會出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