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盧子英

資深動畫人,1977年開始獨立動畫創作,作品連獲四屆香港獨立短片展動畫組冠軍並升格為評審。翌年加入香港電台電視部擔任動畫師直至1993年止。近年主力推動香港動畫文化創意產業及策劃動漫展覽,最近擔任「香港台灣動畫50年大展」策展人。現任香港動畫業及文化協會秘書長。


第19屆TBS DigiCon6 ASIA賽後報告

2018年02月 | 第二十五期

01_盧子英_01.jpg


由日本民營電視台TBS主辦的亞洲區影像創作比賽DigiCon6 ASIA已經於去年11月在東京舉行,本屆已是第19屆,也可以算得上是豐收的一屆。


筆者有幸擔任本屆的國際評審,於11月9日聯同來自其他地區包括馬來西亞、韓國、法國及日本的六位動畫或電影人,花了半天時間,從十二個地區的金獎作品中選出最高榮譽的「大獎」。十二部作品代表了去年各地區的最突出表現,本來並不一定是動畫,也可以是具創新意念的影像創作,但剛巧本屆各區的金獎全是動畫,評審方向就更統一了。我除了香港的金獎《離騷幻覺》之外,其他作品都是首次觀賞,難得的是全部都水準極高,題材及技術多元化,印象極深的包括來自印度、韓國及日本的作品,而首次參加的柬埔寨帶來了一部極具地方色彩、畫面及音樂有新鮮感、亦富有教育意味的小品。評審於赤坂區內的TBS總部進行,於每一部作品放映前,主辦單位人員會詳細介紹作者背景及製作條件,放映後各評審便進行簡單討論,並給予分數,直至所有作品放映完畢,評審會根據分數高低再進行第二次討論,從而決定得大獎的作品。


DigiCon6的大獎有兩項,其中Grand Prix由日本作品《I like ducks》獲得,此作充分表現動畫創作的自由自在,雖然是線條簡單的平面動畫,但甫一開場已經吸引觀眾進入一個荒誕又有趣的世界,片中角色性格突出,經過一連串的情節,大家似乎又略有所悟,據知作者乃廣告界人士,他透過日常生活中所接觸的人和事,再加入個人想像力,演化成這部有趣之作。另一獎項是Special Jury Award,由印度作品《The Basket》獲得,也是實至名歸。這部動畫由一對專門製作定格動畫的夫婦檔合作,從策劃、集資到拍攝完成足足花了八年時間!長達十四分鐘的定格動畫水準超凡,以精巧的佈景及道具展現了近代印度的面貌,內容卻是一對低下層父女的故事,全片沒有一句對白,卻道出了感人的情節,充分發揮了動畫的「力量」!


我往往相信一部佳作一定會有人欣賞,這一次評審過程中就讓我直接體驗到了。事緣大獎本來只有兩個項目,但其實各評審對於香港的《離騷幻覺》都有很高評價,不過由於此作的故事背景涉及大量中國歷史,部分評審未能充分理解,但早已被片中的色彩及表現手法所吸引。於最後的評審會議中,眾評審都不約而同表示要對此作加以獎勵,結果大會從善如流,特別於今屆比賽中加設了名為Gold Mention的獎項給予《離騷幻覺》,以表揚其突出表現!


簡單而隆重的頒獎典禮於11月11日下午假東京站附近的丸之內大樓內舉行,整個典禮歷時三小時,TBS會錄影及剪輯,稍後製作成電視節目播出。除了《離騷幻覺》,香港的另一部作品《過雲雨》亦獲得了最佳技術獎,此作是三維電腦動畫,雖然畫面有日本風味,但內容及手法卻十分地道,尤其是片中兩個學生的微妙關係,處理得十分成功,與《離騷幻覺》又大異其趣。


最後,也如上期我提出過的,希望澳門當局可以組織一下當地的動畫短片作品,讓這些作品可以參與未來的DigiCon6 ASIA,相信就算得獎與否,對於各創作人而言都是一個難得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