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陸竹

土生土長澳門人。過去十年至今,以策展人及製作人身分,策劃表演、視覺藝術及音樂項目,包括從本土文化出發的藝術項目。亦與大型企業、政府合作的地標性國際級藝術家項目。

品牌 vs藝術,跨界合作為什麼?

2021年06月 | 第四十四期

近年各界別知名品牌與藝術界的合作已成為常態,時尚大牌紛紛與藝術家展開跨界合作,為何他們要大灑金錢和心神在藝術合作上?


品牌 x 藝術展


如果你是一位時尚控,不難發現奢侈品巨頭都接二連三在大都會城市舉辦時尚藝術展,例如幾乎任何一個時間到上海都總有些類似的展覽正在進行,對於消費者而言無疑在滿足物慾之外,更為立體和有趣的品牌體驗。例如Gucci於2018年在上海舉辦「藝術家在此」展覽(The Artist is Present),挪用疑似國際知名行為藝術家Marina Abramovic的海報作展覽的行銷主視覺,邀請超過30位中外藝術家就「複製即創造」(The Copy is Original)這個議題進行文化探索。事實上「藝術家在此」正是Marina Abramovic於2010年在紐約展演的成名代表作之一。所有的合作都應該追求雙贏的結果,這類合作讓藝術家的知名度提升,而Gucci透過採用軟性和更具內涵的切入點為消費者提供超越「物質本身」的體驗,創造了無形的品牌符號和文化資本,讓品牌印象留在人們腦海中,而邀請明星和名流出席展覽VIP專場,亦為品牌帶來更有效的傳播。


藝術家聯名產品


除了藝術展外,品牌與藝術家聯名推出產品也是常見合作方式之一。不得不提的是LV與村上隆長達十多年的合作,讓LV成功重塑品牌形象,同時開啟了奢侈品與藝術家聯名合作新時代,而村上隆亦被推上另一事業高峰,成為跨藝術及商界雙界別的佼佼者。


另外,Swatch早在1985年已與Keith Haring等藝術家聯名推出產品。今年年初該品牌亦邀請多位澳門創作人合作推出客製化手錶,設限時店讓消費者度身訂造印有設計獨特插畫的成品;Uniqlo去年在澳門開店亦推出本地插畫師聯乘Tee,似乎國際品牌與本地創作人合作的氣氛已在澳門慢慢開展。


藝術贊助


國際上品牌贊助藝術,各式各樣的從資助藝術項目、收藏、成立基金會、美術館、教育中心和藝術奬項已發展得很成熟。其中想分享較為有趣的項目是內地時尚集團「江南布衣」在杭州總部設藝術中心,命名「想象力實驗室」,以支持團隊或個人在不限特定領域的創新事物中推動和實踐「想像力」,提供場地、人力籌備以及活動經費的支持,例如推出創新概念項目「茶部」:作為想象力學實驗室窗口,試圖通過這一窗口快速傳播藝術家的最新鮮念頭;「月食」:想象力學實驗室廚房每月20日邀兩位(組)風格迥異的藝術家下廚,製作無前例的16道餐飲,另邀20位嘉賓品嚐。藉此體現企業精神,以實際行動傳播如旗下童裝品牌「自由的想象力」的品牌口號,建立品牌「信徒」深厚關係及忠誠度。


近年澳門也常見到酒店對藝術項目的贊助,以至收藏外地和本地藝術家的作品。2019年始,澳門政府策劃的Art Macao,除了官方組織的活動外,酒店博企也受邀參與其中,點燃商業與藝術在這座小城中較大的一次火花,為企業帶來正面品牌形象和為客人帶來更豐富的訪客體驗。正如時尚界巨頭LVMH集團的行政總裁Bernard Arnault說「藝術推動品味,品味推動消費」,品牌與藝術可在有形無形之間存在相互帶動的正面關係,我們期待看到更多有深切意義的合作項目。


陸竹_配圖.jpg

Gucci 2018年在上海策劃展覽「藝術家在此」於紐約、倫敦、米蘭、香港四個城市展示海報藝術牆(Gucci官方網絡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