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盧子英

資深動畫人,1977年開始獨立動畫創作,作品連獲四屆香港獨立短片展動畫組冠軍並升格為評審。翌年加入香港電台電視部擔任動畫師直至1993年止。近年主力推動香港動畫文化創意產業及策劃動漫展覽,最近擔任「香港台灣動畫50年大展」策展人。現任香港動畫業及文化協會秘書長。


《大偵探福爾摩斯》動畫的前因後果

2019年10月 | 第三十五期

强調全港產的動畫長片《大偵探福爾摩斯之逃獄大追捕》已在香港上映了一段時間,雖然票房不算很高,但觀眾的反應及評論都十分好,讓整個製作團隊都極為欣慰。


身為此部作品的顧問,也想再為大家詳細介紹一下這部作品的製作背景,尤其是全港產這個特別的意義!


兩年前的7月,香港舉行了第一屆香港兒童國際電影節,放映了一系列新新舊舊適合兒童觀賞的電影作品,其中包括了麥兜第二部長片《麥兜菠蘿油王子》。放映當日,導演袁建滔巧遇電影節的主辦者,也是高先電影發行的曾小姐,兩人初次會面,袁導即詢問曾小姐會否投資製作動畫,而立即收到否定的答案,原因很簡單,因為對動畫製作不熟悉!當時我也在場,只加了一句,世事無絕對。怎料到數天之後,我便收到曾小姐來電,謂有作品希望動畫化,囑我安排一個製作計劃會議,而且愈快愈好。


原來剛巧於電影節期間,曾小姐重遇舊同事厲河,同時是兒童小說《大偵探福爾摩斯》的作者,厲河提到這部小說已出版近十年,每期銷量數萬册,一直是本地兒童讀物的銷售首位,而重點是,他一直希望將這部作品動畫化!就是因為幾個有關人物都是我的老朋友,在我的穿針引線之下,主要製作團隊便應運而生,並由高先負責找投資者,十分幸運,不消一個月便完成所有預算,很快便開始了製作的前奏。


《大偵探福爾摩斯》由袁建滔及鄒榮肇合導,製作由香港最具規模的「線美多媒體動畫公司」負責,雖說最具規模,但其實也只有三十多位員工,有部分工序要外判到其他動畫公司,直至完成其實動員近60個工作人員,全部來自香港,這就是一直强調的全港產!根據資料,自2003年的《麥兜菠蘿油王子》以來,香港的動畫長片都因為人手不足而要外判到其他動畫公司,其中以中國內地公司居多。


盧子英.jpg


這次作品片長八十多分鐘,動作場面不少,畫面效果亦不算簡單,但因為以3D模仿2D手法製作,加上前期工作做得充分,大家都有信心以少於60人的本地團隊足可應付,結果顯示這個計劃十分成功,作品於18個月内完成,剛剛趕及8月1日的全港公映。


《大偵探福爾摩斯》的製作費大約港幣1,300萬,以目前完成效果而言,的確是十分超值,主要原因是香港已有三年以上未有推出過動畫長片,為了維持本地的動畫產業的運作,以及讓更多投資者對動畫製作產生興趣,由計劃開始時,整個團隊都希望以低成本,高水準為製作指標,故此這部作品在某程度上亦有一定的示範作用。


除了動畫效果的要求,這部作品在音樂方面亦有突破,那就是由王建威作曲,並且遠赴匈牙利,由布達佩斯交響樂團演奏,比起一般港產動畫以電子配樂為主,本片的配樂不但更具戲劇性,亦很配合影片中展現的19世紀末倫敦的風貌。大家如在電影院内觀賞,我保證有另一番感受。


作為一部全港產作品,除了成本較低,亦同時展示香港動畫的製作水平,現在影片已公映,反應很好,我更期待的,是其他地方的觀眾對這部作品的批評和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