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梁俊鵬

曾任職香港最暢銷時裝周刊編輯,並為多本國際時裝雜誌撰文,亦曾為香港著名影視明星擔任形象指導,多年獲邀出席倫敦、紐約、米蘭、巴黎時裝周及巴塞爾鐘錶展,見證時裝行業的發展和轉變,默默看時裝巨輪轉動。

條紋的專利還有爭論?NFT算藝術還是侵權?
沒完沒了的版權官司又添新戰場

2023年02月 | 第五十一期

近年,版權官司在奢侈品界別都反覆出現,但每次總是吸引到大家的眼球,令人津津樂道的或許不只是結果,而是當中的推論和細節。最近Adidas狀告Thom Browne,指後者使用的四道槓設計侵犯其1949年已註冊的三間條紋商標,這場由2021年開始的官司,核心在於Thom Browne的設計有沒有令人與Adidas的出品混淆。最終Adidas起訴失敗。


看完上面的描述,大家或者會詫異,若就此爭議,這官方應該很早之前就該要發生了。其實早在2007年,Thom Browne將四道槓設計應用在外套的手臂位置上,Adidas已積極要求Thom Browne更改設計,後來事情就不了了之,消費者仍樂於用比Adidas貴百倍的價格多買一條間紋。隨着high fashion近年在市場推廣方面有着根本性的改變後,這個「隻眼開,隻眼閉」的爭議就變成眼內的一條刺,不除不快。


事緣如此,2018年,Zegna集團收購Thom Browne設計師品牌後,便將四道槓設計無所不用其極,由精緻的西裝羊毛大衣,到運動服,以至一雙長襪,都用上這標誌設計。2020年Thom Browne更直接推出運動裝系列,這樣明目張膽踏入Adidas的領域,這個官司因此萌芽。


01.jpeg

Thom Browne於Instagram發佈以美式足球為概念的服裝(圖片來源:@Thombrowne Instagram賬號)


Thom Browne方面固然覺得:我一條運動褲定價超過700美元,誰會將之與Adidas混淆呢?但我們觀察近年時裝界的發展,Adidas的擔心也不是不能理解的⋯⋯所謂high fashion、street fashion與sportswear的界線漸漸模糊化了,Thom Browne於2018年贊助西甲巴塞隆拿足球隊做制服;Adidas也和Gucci、Balenciaga合作。似乎因為品牌間的互相踩界,將來或會更多類似的爭端,大家拭目以待。


02.jpeg

Gucci與Adidas的合作,自然是奢侈品的定價。今時今日,誰說得準甚麼叫high fashion?(圖片來源:Gucci品牌官方網站)


版權官司新戰場也由實物延伸至虛擬世界。沒錯,就是大眾熱切討論的非同質化貨幣NFT。Hermès狀告NFT藝術家Mason Rothschild於去年出售一系列名為「MetaBirkins」的NFT,官司今年1月尾開審。這系列無論圖像表達上,以至產品名稱,都不難令人聯想到Hermès的出品,甚至連《New York Times》、《ELLE》等權威媒體都曾經誤報,以為兩者為官方合作關係。


這宗個案即將影響深遠,我們該將NFT當成一種藝術表達形式?辯方稱按照美國第一修正案,Rothschild的作品應被視為藝術表達方法,其創作自由該受保護,但若然此作品印製成實物發售則是另一回事。但當Balenciaga、Prada等品牌都在虛擬世界上出售虛擬服飾,Burberry在Roblox、Sandbox賣虛擬手袋系列,我們還可以只當MetaBirkins的NFT單純是一張圖片嗎?隨着更多品牌進軍虛擬世界,類似Rothschild這些創作,只會是單單影響品牌在虛擬世界賣虛擬產品的銷量嗎?答案也顯然非也。品牌投放大量資源,在產品設計以至市場推廣,這些都是為了令消費者產生、以至如何與品牌引發怎麼樣的聯想。


03.jpeg

MetaBirkins的作品,大部分是以覆上毛皮的Birkins手袋作藍本。(圖片來源:@Metabirkins Instagram賬號)


不論結果如何,肯定的是虛擬世界也不再是沒法可治之地。至於現實世界的版權和商標在虛擬世界如何運作,這個案必定會給予莫大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