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陸竹

土生土長澳門人。過去十年至今,以策展人及製作人身分,策劃表演、視覺藝術及音樂項目,包括從本土文化出發的藝術項目。亦與大型企業、政府合作的地標性國際級藝術家項目。

女性藝術家在超當代藝術時代

2023年09月 | 第五十三期

當藝術史學家以至藝術愛好者在過去數十年持續討論「當代藝術」的定義,象徵更自由、開放,以及不受形式所限的藝術形式;線上藝術市場媒體Artnet News提出「當代藝術」已難以概說目前藝術市場的生態:「如果把1987年去世的Andy Warhol1987年出生的Avery Singer放在同一個類別,我們會掩蓋了甚麼重要趨勢?」。


於是,「超當代藝術」一詞由Artnet News2019年提出,作為藝術市場的一個新分類,明確地指1975年及其後出生的藝術家。綜觀近年藝術市場,45歲以下年輕藝術家能創出耀眼拍賣紀錄的比比皆是,與此同時,女性藝術家也屢屢出現在拍賣數據的重要排名上。反映藝術市場漸趨由女性藝術家佔上重要一席,不再如過往般由男性藝術家主導。


在當代藝術史上,有着不少重要的女性藝術家,如日本的草間彌生,以她的無限網格和彩色波點作品聞名。她的傳奇人生加上與時尚品牌的聯乘等等因素,令她的作品成為一眾藏家追捧的對象;被稱為「行為藝術之母」的塞爾維亞藝術家Marina Abramović,以身體作為創作媒介,藉激烈的行為表達開拓着身份認知的方式,挑戰了觀眾的感官和情感,創造出一個又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經典作品;美國攝影藝術家Cindy Sherman以自拍照片創作聞名,她通過在設計過的場景裡扮演着不同角色和身分,探索了性別、身分和媒體影響力的議題。這些藝術家以獨特的視角和創作方式為藝術界帶來了重要的貢獻。


隨着時代和社會的變化,藝術市場的口味隨之轉變,加上市場上有着愈來愈多追求藝術事業的女性藝術家用心創作、經營,拍賣公司的銷售策略佈局在近年更加重視女性藝術家,讓其在藝術市場上屢創佳績。如在1987年生於紐約的Avery Singer,是目前國際藝壇極具影響力的年輕藝術家,她以Sketch up 3D建模軟件創造構圖,再將丙烯顏料用噴槍噴繪,創作由幾何立體狀的人與物,複雜交錯在畫布上,開創獨有的創作技法和視覺語言。作品被廣泛展示和收藏,並在當代藝術界贏得很高的評價。近年在藝術市場另一位耀眼的新星,亦包括1982年出生的日本藝術家六角彩子,她未經過藝術學校的正統訓練,運用雙手作畫,將丙烯酸樹脂漆繪出色彩鮮艷、綿密的童真世界。其獨樹一格、辨認度高的繽紛多彩、充滿幻想的繪畫風格,在近年大受藏家們追捧。

 陸竹:配圖1.jpg

Avery Singer 作品「Happening」(圖片源自蘇富比官網)

 

近年來,新生代女性藝術家更加自信地表達自己的觀點,創作風格和媒材也更多樣化。她們具有強烈的實驗精神,並運用多種媒體和技術進行創作。藝術市場更加注重多元和包容,藝術機構、畫廊和拍賣行都愈見積極地推廣和展示女性藝術家的作品,為她們提供更多的曝光率和市場認知度;拍賣紀錄的提升也反映了市場對於這些藝術家的興趣和認可。她們的成功,為整個藝術界帶來了更豐富多樣的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