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林明傑

林明傑,擁有20年電影開發及製作經驗。現任阿里影業電影顧問,曾參與製片統籌項目包括《竊聽風雲》系列、《龍門飛甲》、《智取威虎山》、《桃姐》及《激戰》等。電影編劇作品包括《韓城攻略》、《湄公河行動》及《紅海行動》,文字作品包括科幻插畫小說《機械屍人》及《香港製片——港式電影製作回憶錄》。

體驗香港國際影視展

2024年04月 | 第五十五期

為期四天,2024年度的香港國際影視展(Hong Kong Filmart)早前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圓滿舉行。去年是疫情結束後首次恢復線下舉行,當時國外影視公司的代表出席還不夠熱烈。今年明顯感覺到一切已回歸到疫情前的熱鬧,國內外的合作方紛紛出現在會場,因此到處都碰到老朋友,彼此親切地問候近況,這也是後疫情時代大家相互尋找的一份安慰和溫暖。近年大家經常說「抱團取暖」,在影視展會場當中,更能體驗到大家對於推進項目和合作的積極主動性,彼此渴望共創來打造1+1大於2的結果。


01.jpeg

香港國際影視展今年更加熱鬧


同業相互問候寒暄以後,第二句話都是在問:有甚麼好項目可以合作?第三句話是:有沒有好的編劇和導演推薦?大家都在尋找優質的內容,以及優質內容的生產者。隨着觀眾一代又一代的更迭,消費者對於影視內容的需求和審美也在持續變更。以往固有的開發和製作思路,已經愈來愈難吸引當下的觀眾買票進場。唯有影視從業者自己不斷覆盤反思,務求在題材和故事創新的同時,更加關注到當代觀眾集體的情緒訴求,好讓製作的影視作品能在觀眾層面上獲得最大的情緒價值。


阿里大文娛集團在香港國際影視展期間,聯合多家香港影視文化公司共同發起「港藝振興計劃」,宣佈未來五年將在香港劇集、電影、演出和青年人才培養四大領域,投入不低於50億港元,支持香港文化娛樂業發展。阿里影業更宣佈將在香港成立第二總部,進一步成為真真正正立足香港的本地電影公司,而不只是一家內地的合作方。這些計劃都代表了阿里大文娛對香港影視文化市場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02.jpeg

阿里大文娛集團發佈「港藝振興計劃」,對香港影視市場發展充滿信心。


我有幸獲得「創意香港」邀請參加內地電影市場的分享會,跟《第八個嫌疑人》導演李子俊,及資深電影宣發前輩朱任之先生共同分享。席間有不少在香港主修電影的大學生主動提問,既有香港本地學生,也有從內地到香港學習的。他們對於進入影視行業充滿熱情,但又對如何找準方向感到迷惘。這讓我想起自己入行前,也曾經有過這種思維。


電影行業本身就不像其他行業進行公開招聘,不可能單憑一份簡歷就能獲聘。更多時候剛入行需要找到電影系的老師介紹,或透過香港電影業界的各類課程或講座認識行業前輩,然後找機會進入劇組,或跟隨行業前輩身邊學習,讓同業們看到自己的表現和潛力,才能一步步往前走。人的運氣和機遇固然重要,但更關鍵的,這是一個很看個人能力的行業,同時一部影視劇又需要很多人分工互補才能成事,因此個人能力和協同性同樣重要。


進入電影行業不能寄望一步登天。我想起製片前輩陳佩華女士的座右銘:「不貪便宜、不怕辛苦、不要計較」,這既是從事電影行業的格言,也是做人的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