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洪國雄

蘇澳白米木屐村顧問,楊英風美術館專員/講師,黎畫廊藝術行銷總監,現任社區大學講師,籌備文創學會執行長。


幸福伴手禮──太陽餅與顏水龍大師緣

2015年03月 | 第三期

04(1)洪國雄.jpg

太陽堂餅店包裝盒上的向日葵,出自顏水龍的手筆。  圖/由作者提供


記得小時候只要是台中來的親戚朋友來訪,必定會帶著一盒包裝上有向日葵圖案,內有一塊塊圓圓外酥內軟,甜而不膩的餅,它的味道多年來總是令人難忘,尤其是近年來更是觀光客來台必買的伴手禮──太陽餅,到底它有何魅力,吸引眾多消費者的眼光呢?


原來它在很久以前是台灣中部──台中社口地區的麥芽酥餅,太陽堂餅店的創辦人林紹崧、何秀眉賢伉儷,決定把這鄉下點心再精心研發,改良成口感外酥內餡香濃的麥芽酥餅,決定到市區開店,於是找來舊識好友顏水龍商量,在其建議之下以「太陽餅」命名。


顏水龍(1903–1997)出生於台灣南部台南縣下營鄉紅厝村,自幼失怙,由祖母與姊姊扶長大,後來進入東京美術學校西畫科繼續深造,1929年赴法國以作品《蒙特梭利公園》入選秋季沙龍,也曾到工藝學校學習工藝設計,奠定他日後從事工藝、廣告和設計,為台灣後來的文創產業打下重要基礎,至今他教過的學生桃李滿天下。


1930年代受日本民藝之父柳宗悅影響,顏水龍呼籲重視原住民的編織和雕刻,台灣中部大甲的草蓆、草帽,經他改良圖樣設計後,促進了外銷,改善當地人生活。另外還有竹編藤椅和家具設計,未用一根釘子,以竹籤當卡榫,美觀環保又耐用,可見他也是提倡生活美學的先驅!


顏水龍留日期間,油畫風格頗受後期印象派巨擘高更和梵谷影響,所以原住民的肖像和向日葵也是他喜歡描繪的對象。所以從太陽餅的命名、包裝盒上的向日葵(太陽花)、褐色格子底線,就如同他曾推廣的竹藝,背景以藍白色襯底,象徵湛藍的天空,每面都展現不同姿態的向日葵,不但色調層次分明,構圖細膩,也有陽光、熱情、生命力的含意。整體設計典雅又時尚,而且這是早在1960年所設計的,在當時可是相當前衛的風格!


太陽堂老店未結束營業之前,入口就可看到顏大師獨一無二以馬賽克設計的十朵向日葵,展現不同姿態,相當醒目,原本是一件精緻的藝術品,但是當時台灣尚處於戒嚴時期,警備總部就以政治理由,希望銷毀此作品,幸好老闆以三合板和壁紙覆蓋,這件作品才得以在25年後的1995年重見天日。


顏大師的設計,小至領帶、咖啡杯、屏風、家具、廣告設計、大則有公共藝術馬賽克作品。他希望讓貧窮與富人都有均等機會欣賞藝術,也秉持著推廣藝術生活化的理念,在全台灣的工藝研習所和專科學校,都可看到他留下的足跡。我相信大師天上有知的話,當年他精心設計推廣的太陽餅,從早年的圖案被質疑,至今日成為觀光客最愛的伴手禮,為台灣的觀光產業打出漂亮的響號,甚至成為文創產業的指標,相信他一定非常欣慰。


雖然老店太陽堂前年因為第二代老闆往生,吹下熄燈號,但是在地方民眾的呼喚之下,原店的九位老師父決定重起爐灶,重新開店把太陽餅的美味傳承下來,讓太陽堂的精神繼續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