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Lexx Moda鞋履:走出輕盈舒適風格

2020年04月 | 第三十八期
文/黎祖賢

打開衣櫥,細數當中各式各樣的衣服,有多少是澳門原創時裝品牌呢?近年本地時裝產業發展漸見雛形,不少品牌為了吸引消費者的關注、打開市場的知名度,除了著重時尚美感外,也講求產品的功能性、舒適度以及賣點等等。今期「文創焦點」就請來三個本地時尚品牌代表,包括睡衣、鞋履及泳衣等功能性時裝領域,分享其品牌價值及「創新」的經營之道。


1-01.jpg 3-03.jpg


Lexx Moda鞋履:走出輕盈舒適風格


時裝設計發展日新月異,正如早年大熱的時尚真人秀的對白一樣:你今日可以盛極一時,但下一日你就落伍了(One day you're in, the next day you're out)。於2002年創立的本澳女鞋品牌Lexx Moda亦深明這道理,過去十多年在營運模式、設計元素等方面都作出了一定轉變,但不變的是對舒適度的追求。「就鞋品而言,舒適度一定是放在第一位。一對再好看的鞋,如果穿上去是不舒服的,你也不會有購買的意欲。」品牌創辦人容鳳霞(Sanjo)如是道。


從國外小店到本土品牌之路


Lexx Moda最初是Sanjo因機緣巧合下,在英國北安普頓小鎮開設的一家小店,主力售賣鞋履及其他時尚配搭。「那時候,外國除了一些一線品牌,其他普通品牌的鞋品花樣都很少,所以我便從內地入貨,把自己想要的鞋品設計(進口)到英國售賣。」加上在歐洲時尚氛圍的薰陶下,自小愛美的她便決心於2003年回澳設立公司,專注發展女鞋品牌事業。

 

透過在英國建立的網絡,Sanjo能夠到歐洲各地參加不同展會,以B2B(企業對企業)形式,向商家推銷自家設計生產的鞋款,客戶早期主要是來自英國及法國,現在則以日本、西班牙、法國、意大利、香港等地為主。她透露早年沒有以Lexx Moda的名義向商家促銷鞋款,直到近六、七年,有感自己的設計生產逐漸形成一定風格,才逐漸以Lexx Moda品牌形式銷售。「以前覺得只有一線品牌(才是品牌),但後來發現品牌其實是產品的風格概括,有信心可以透過自己的風格去開拓客源。」


選材顏色用心


Lexx Moda成立至今十多年,Sanjo表示,雖然根據潮流發展品牌有一定調整,但鞋款一直以拖鞋、平底鞋及休閒鞋為主,貫徹其對舒適度的追求。「我們希望讓客人感受輕盈舒適的步伐,同時帶給客人型格,所以要在選材及顏色上花心思。」旗下產品的選材主要為天然物料,包括麻、天然棉、皮料及植物性材料等,配合用色和線條的變化,為客人留下深刻印象。


進軍大灣區市場


除了設計風格,Lexx Moda的營銷模式近年亦發生變化。鑑於網絡銷售盛行等因素,Sanjo指出透過展覽取得的訂單數量亦出現疲態,所以品牌兩年前決定開拓B2C(企業對客戶)模式,在官網及社交平台進行銷售,以便主動出擊尋找客源。在文化產業基金的支援下,品牌今年3月在廣州開設了首家大灣區旗艦店。「內地市場的競爭大,但市場亦很大,群眾的消費力高,不只對一線大品牌,消費者對其他品牌也有追棒。」她分析指,在建立一定知名度前,品牌需要以合理價格吸引消費者,所以旗艦店的鞋品定價介乎三百元至六百多元人民幣。


Sanjo表示,建立實體店後,鞋品種類需要多元化,營造「視覺效果豐富、包羅萬有」的感覺,因此除了主打的拖鞋、平底鞋等外,品牌亦有生產更多其他款式。整個時裝行業的產業鏈近年亦發生變化,品牌的新品上市周期由過往每數個月一次,變成現在每三至四周一次,以迎合消費者需求。


提升消費體驗


展望未來,Lexx Moda計劃在大灣區開設第二間門店,但不會以銷售為目的,反而是利用最新的技術,將門店打造成品牌的體驗店,讓消費者從她們喜歡的物料、顏色及款式中挑選,客製化心目中的理想鞋款。「我們有一個IT團隊專門負責有關事宜,希望藉體驗店提高客人的參與度,創造新的消費體驗。」Sanjo說。


Lexx Moda | www.lexxmodamaca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