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橫琴是澳門演藝人士走入大灣區的橋樑
——訪珠海馬交鷹文化有限公司創辦人陳志宏

2022年01月 | 第四十七期
文/余盈、林春燕  圖/李浩遠、阮漢賢

隨著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成立,愈來愈多澳門文創人士,勇敢地透過橫琴這個平台走入大灣區創業,乘著這熱話的東風,我們規劃了一期深入報導,走進橫琴的創業集中地,發掘那些「敢為天下先」的文創人士以及勇於為文創人士鋪路的人,談談他們邁入大灣區後面對的創業「樂與憂」,一同展望深度合作的文創未來。


pic link_01_cn.jpgpic link_03_cn.jpg pic link_04.jpg

在澳門,大家都親切地稱呼《蓮成一家》的作曲人陳志宏(Eagle Chan)為「金鷹」,這是他年輕出道當澳門唱作人的「封號」。在澳門娛樂界多年摸打滾爬,如今站在我們面前的金鷹,已經和青澀時期的澳門歌手模樣大不一樣了,可幸的是,年輕時期的「火」仍在,為人父為人老闆後,他變得更為成熟,加上近年多次前往內地進行文化音樂交流,眼界拓寬了,志向也變得更為清晰,「珠海馬交鷹文化有限公司是我的全新嘗試,在採訪之前,我把澳門的部分業務結束了,可以說,未來又是一次從零開始的挑戰」,金鷹談到過去,有點不捨,但對於未來,還是充滿希冀的。


01a.jpg

珠海馬交鷹文化有限公司創辦人陳志宏


如今,單純的唱作人身份已經無法滿足他內心即將要「脫殼而出」的演藝靈魂,「我想要讓澳門老中年不同年代的演藝人知道,走出澳門,走進大灣區,未來都是可期的。雖然這對於我來說,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可以說是一種嘗試改變一個行業生態的舉動,在打破舊有認知這方面,我花了很多精力」,金鷹攤了攤手,搖了搖頭,還是他一貫招牌的無奈大動作,但是這次沒有看到他眼裡有畏縮的意思,反而充滿了躍躍欲試。「但我認為是值得的,澳門就需要這樣的改變!尤其是年青一代,現在的孩子,給他們更多角度的灌輸和鼓勵,未來就會有更廣闊的路」,疫情給澳門演藝行業帶來了一記重創,這兩年間的發展甚至有點舉步維艱,有危就有機,金鷹表示,雖然對未來仍然充滿了憂慮和未知,但踏著荊棘一路前行,總是需要有這樣的開路人。


馬交鷹在橫琴的第一個「大搞作」,就是和AHA聯手打造專為澳門演藝人提供初創工作場所的演藝創業基地。非常有趣,這裡的演藝功能區域,就是一家港澳演藝工作室的辦公空間,例如設備完善的錄音房,實質是星海名師班底且有澳門人參與的「悅誠創意」。音樂產業工作自由靈活,讓工作空間和出租場地有了自由切換的可能。錄音室平時可按日或者按小時出租,除出租設備和空間外,還可以出租「人手」,如果你在內地想要製作音頻,需要人力,不需聘請全職,工作室就能提供完整流水線的專業人才輔助。另外,基地的排練室可以容納超過50人排練,有落地鏡配套,而直播室也是重點,已經成功舉辦了多個琴澳合作的項目發佈會了。


「我認為做一首歌,做一張碟,已經是過氣的事,現在都流行做IP,看回國際市場,不少演藝人把自己打造成一個IP,不單單是出歌,更可以用這個IP去和品牌作crossover。內地現在的趨勢也是這樣,粉絲喜歡這個IP就會喜歡他們代言和合作的各種產品,這也是音樂產業的一種創新。」對於如何把為澳門演藝人鋪設道路,成功進入內地市場,金鷹認為打造IP是大勢所趨,「澳門人可以發揮他們原有的地域優勢,抱團也是可行的,幾位演藝人聯合一些澳門文創品牌進入內地市場,力量就會更大,比單打獨鬥好得多,而透過橫琴這個窗口進入灣區也是一種捷徑,因為現在琴澳合作,對這部分的推動和資助力度都是很大的,不妨多作嘗試。」


02a.jpg

02b.jpg

02c.jpg

02d.jpg

02e.jpg

馬交鷹於AHA內的演藝創業基地集錄音室、攝影棚、直播間、舞蹈排練室於一身,是一個全方位的演藝工作場地。